黎川的江国南在山村学校执教42年 成“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2021-03-10 12:14:19 作者: 黎川的江国南

▲课堂上,江国南在教江昊天做手工。 黎川县政府供图

记者获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1年3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江西共有8事迹8人被推选为3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这8人中,有一位名叫江国南的老师,他曾任职的学校在江西抚州的黎川县熊村镇,位于大山深处。从1978年完成学业后到现在,江国南42年坚守深山校园,即使只剩下1名学生,他也未曾放弃。

只剩一个学生,他也要坚守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到江国南。当时已是放学时间,学校里的学生们陆续回家,江国南这才得空讲述自己42年如一日坚守的点滴。前不久,江国南才从极高小学调任到现在的际溪小学担任语文老师。

江国南告诉记者,近年来,山区的不少孩子随务工的父母迁出,在外上学。曾经有一百多名学生的极高小学,到了2019年9月,只剩下唯一的学生江昊天。教育部门原本打算撤点并校,但为了解决江昊天的教育难题,当地政府决定,极高小学继续办学,而在极高小学教了一辈子书的江国南则主动要求留下来,成了学校唯一的老师。

他们是师生,但更像爷孙

之后的一年多里,尽管只有一个学生,江国南仍坚持开设必备的所有教学科目,语文、数学、手工等所有的课程,都由江国南一人包揽。江国南每天对江昊天进行一对一的授课。课间休息的时候,年近六十的江国南还要化身体育老师,和江昊天一起打篮球、打羽毛球、丢沙包……

“没有同学没有伴,我就是他的伴。”江国南说,“他能学习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江国南和江昊天一起上课,一起吃饭,天气晴朗的午后还一起散步。

除了传授课本知识,江国南还坚持每天用一节课的时间带江昊天到学校周边了解大自然的知识。在这个“二人世界”里,一老一小,是师生,但更像爷孙。

42年来培养1800多名学生

今年2月底,江昊天也被家人接去县城读书了,唯一一名学生的离开,让江国南心里空落落的,“不舍肯定是有的,但看到他去县城读书,待在家人身边,我打心底里为他高兴。前几天到了现在的学校,学校的学生、老师比之前要多,上课的氛围也更活跃。”江国南告诉记者。

在42年的教学生涯里,江国南一心扎根深山,用心守护着乡村教育,陪伴着孩子们一起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42年来,他培养了1800多名学生,其中有不少考上了大学。

江国南说,这里是他的家乡,也是孩子们梦开始的地方。看着一批批孩子走出大山,他觉得自己尽这一份微薄之力,是值得的、高兴的、自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