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不对等 太原长租公寓品质管理待升级

2021-03-11 11:21:43 作者: 供需不对等

在经历了密集“爆雷”之后,发展前景广阔、且与民生紧密相关的“长租公寓”及租房市场规范问题引发各方关注。3月5日,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并提出“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已在太原落地近10年的长租公寓市场现状如何?租房及长租公寓市场升级发展将给百 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在经历了密集“爆雷”之后,发展前景广阔、且与民生紧密相关的“长租公寓”及租房市场规范问题引发各方关注。3月5日,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并提出“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已在太原落地近10年的长租公寓市场现状如何?租房及长租公寓市场升级发展将给百 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中介市场 长租及租房业务增量有限

中介市场 长租及租房业务增量有限连续多年,省城太原新建商品房住宅供需两旺,一批新兴的房产中介品牌犹如雨后春笋快速成长。已在省城房产中介公司供职多年的孙小东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太原房产中介公司品牌已达200家,门店超过了2000家。店面数量多、房源信息广的中介品牌主要为我爱我家、德佑、链家、中环、21世纪等。与一线城市相比,太原房产中介公司的主营业务以新房成交为主,出租房业务属于中介的边缘化业务。

连续多年,省城太原新建商品房住宅供需两旺,一批新兴的房产中介品牌犹如雨后春笋快速成长。已在省城房产中介公司供职多年的孙小东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太原房产中介公司品牌已达200家,门店超过了2000家。店面数量多、房源信息广的中介品牌主要为我爱我家、德佑、链家、中环、21世纪等。与一线城市相比,太原房产中介公司的主营业务以新房成交为主,出租房业务属于中介的边缘化业务。在省城大型居民生活区、交通干道沿街等生活及商业核心区,房产中介门店的开店数量、布局与生活便利店、便民菜市场不相上下。3月8日,记者走访多家房产门店发现,这些门店无一例外将新房、存量房销售信息海报张贴在店内及橱窗显眼位置,租房信息较少。中环、链家等中介门店不接租房业务。

在省城大型居民生活区、交通干道沿街等生活及商业核心区,房产中介门店的开店数量、布局与生活便利店、便民菜市场不相上下。3月8日,记者走访多家房产门店发现,这些门店无一例外将新房、存量房销售信息海报张贴在店内及橱窗显眼位置,租房信息较少。中环、链家等中介门店不接租房业务。我爱我家房产经纪公司太原分公司“相寓”项目总监董女士表示:“与一线城市相比,太原城市发展仍处于城建提质升级发展期,房地产市场以新房成交为主,新房市场的成交量是存量二手房的两至三倍。而存量房中,转化为出租房的套数年成交总量约在16万到20万套之间,这当中超过一年期的长租房业务更少。”

我爱我家房产经纪公司太原分公司“相寓”项目总监董女士表示:“与一线城市相比,太原城市发展仍处于城建提质升级发展期,房地产市场以新房成交为主,新房市场的成交量是存量二手房的两至三倍。而存量房中,转化为出租房的套数年成交总量约在16万到20万套之间,这当中超过一年期的长租房业务更少。”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长租公寓类项目在太原其实并不算新鲜事物,它的前身是毛坯房托管业务。目前,太原市场上做毛坯房托管业务的大小中介公司达上百家,但是真正形成规模的为数不多。我爱我家“相寓”是省城长租公寓存在最久、规模最大的品牌之一。但在长达近10年市场发展中,太原的长租公寓在配套设施、服务品质,以及品牌数量、规模等方面,较人口活力强劲的一线及沿海城市相差甚多。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长租公寓类项目在太原其实并不算新鲜事物,它的前身是毛坯房托管业务。目前,太原市场上做毛坯房托管业务的大小中介公司达上百家,但是真正形成规模的为数不多。我爱我家“相寓”是省城长租公寓存在最久、规模最大的品牌之一。但在长达近10年市场发展中,太原的长租公寓在配套设施、服务品质,以及品牌数量、规模等方面,较人口活力强劲的一线及沿海城市相差甚多。“首先,在置业观念上,太原人的居住观念更认可‘居者有其屋’。租房主力客户中,主要为在太原工作的异地人或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他们的收入状况达到一定水平,基本上都会由租转购。其次,多年倡导的‘租购同权’很难落地。比如,在疫情期间,长租房的租客出入小区都会遇到问题,物业公司对待房主和租房客是两张面孔。更别说落户、子女就学、医保社会缴纳等关系租房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太原人心中租房始终不是解决居住需求的长久之计。”董女士称。

“首先,在置业观念上,太原人的居住观念更认可‘居者有其屋’。租房主力客户中,主要为在太原工作的异地人或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他们的收入状况达到一定水平,基本上都会由租转购。其次,多年倡导的‘租购同权’很难落地。比如,在疫情期间,长租房的租客出入小区都会遇到问题,物业公司对待房主和租房客是两张面孔。更别说落户、子女就学、医保社会缴纳等关系租房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太原人心中租房始终不是解决居住需求的长久之计。”董女士称。从中介收益来说,成交一套新建房的佣金高达总房款的3%-8%,即一套总价上百万的房子,中介业务员可获得1至5万元佣金收入;成交一套存量二手房,业务员佣金为1%;而租房成交,中介业务员仅能获得千余元的房租佣金。长租公寓的成交过程中,中介公司还需承担房屋的养护、空置成本,以及对接物业、房客、房东多方所耗费的时间成本。所以,貌似蓝海的长租公寓市场,在太原房产中介中并非主推业务。

从中介收益来说,成交一套新建房的佣金高达总房款的3%-8%,即一套总价上百万的房子,中介业务员可获得1至5万元佣金收入;成交一套存量二手房,业务员佣金为1%;而租房成交,中介业务员仅能获得千余元的房租佣金。长租公寓的成交过程中,中介公司还需承担房屋的养护、空置成本,以及对接物业、房客、房东多方所耗费的时间成本。所以,貌似蓝海的长租公寓市场,在太原房产中介中并非主推业务。2018年开始,部分打着长租公寓旗号的公司纷纷在太原新建成交房小区内寻找空置房,以租期为三至五年的长租公寓名义向房东收新房,但按照这些公司的签约原则,原本要收租金的房东,却要在交房两到三年内不收租金,并向长租公寓公司缴纳数额不菲的装修费。知情人透露,这类长租公寓公司的盈利点并非房屋租金,而是高达5至10万元的基础装修费。至于出租空置率、装修品质,并非这类公司在意的重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