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特殊儿童之家:所有人都应该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

2021-03-11 13:16:31 作者: 萍乡市特殊儿

江西手机报萍乡讯 (彭倩玉) 3月8日一大早,天天妈妈就帮他穿好衣服,之后背上小书包,来到安源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开办的特殊儿童之家门口等候。今天,是他们开课的日子。

缘起:自闭少年社会融入难

来到陌生的环境,天天明显有些不适应,一直紧紧抓着妈妈的手,其间还一直闹着要回家。幸好老师们都比较有耐心,温柔地和他说话,带他去班上认识新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慢慢地,天天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至此,天天妈妈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她介绍道,天天4岁以后确诊为高功能自闭症,小学在普校融合得很好,但在10岁左右并发了抑郁症,虽然在长沙湘雅医院住院治疗后病情有所稳定,但现在急需一个专业的地方让他能够融入群体,正常地学习生活。经过多方了解咨询,他来到了特殊儿童之家。“这里人不多,比较安静,我家孩子就是怕吵。而且老师们也都经过专门培训,都有社工证和教师资格证,这让我比较放心。”天天妈妈说道。

据悉,目前特殊儿童之家为孩子提供两种服务模式,即矫治班,提供言语矫治,行为习惯矫治,智力开发分别个训和集体训练;日间照料班,照料无暴力行为儿童的日常生活和饮食。

融入:专业照顾助成长

老师给孩子们上课

“大家一起来看看这是什么?”课堂上,老师正拿着识物书和孩子们互动,但并没有孩子回应。于是,老师一个个单独引导他们讲话。“天天,你说是什么?”“媛媛,你觉得像熊猫吗?”经过老师多次耐心询问,孩子们逐渐回答起来。眼看学习气氛慢慢浓厚,却又有孩子坐不住了,不停地关灯开灯,不时大叫,跑来跑去。另一名老师走过来,劝导安抚住了孩子。

“发起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给特殊孩子家长一个喘息的机会。这些孩子相比普通孩子,比较难管理,每一位老师都要付出更多的耐心。虽然我们条件有限,也容纳不了很多孩子,但是我们愿意以此来抛砖引玉,期待更多人加入我们的爱心行列。”特殊儿童之家项目负责人姚敏表示,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特殊儿童也一样,也应该被社会尊重和接纳。成立特殊儿童之家,为的是给萍乡2000名左右的特殊儿童带去专业的看护和照料,帮助他们学习成长,同时也帮家长释放长期带孩子的压力。

感恩:志愿服务暖人心

家长给走廊的窗户安上防护网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殊儿童之家,有不少家长主动留下来当志愿者,帮忙照料孩子、分发资料等。有两位家长还合力将走廊的窗户安上防护网。被问到为什么这样做时,他们回答:“一是怕孩子临时出状况,离得近点放心;二是这里一天只收50元,还包括吃饭,老师们付出这么多,我们心里实在是过意不去,能用得上我们的,绝对义不容辞。”

为此,姚敏解释道,“因为项目发起筹款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共筹到1.8万元),我们本来是要取消这个项目的,但是家长们鼓励我们继续下去,他们愿意自筹些款。这个项目之所以能顺利开展,也很感谢家长朋友们,我一定会把大家对我们的支持转化为爱,倾注到孩子们身上。”

天天的日记

放学回家后,天天妈妈给老师发来消息:“天天今天状态不错,发脾气的时候少了,还自己写了日记,我真的好开心,谢谢各位老师。明天,我也要来当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