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水墨如何讲好中华故事?石墨、徐懿俐师生展“藏”着答案

2021-03-16 18:23:27 作者: 当代水墨如何

摘要:无相——石墨、徐懿俐师生展开幕

《无相——石墨、徐懿俐师生展》日前在闵行区星云文教馆开幕。展览由星云文教馆主办、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协办。

展览现场

出生于上海的石墨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美国加州大学萨卡拉门托分校教授,美国石墨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等职。他将中国水墨与西方印象派技法相结合,独创“积墨法”,被西方艺术界誉为“新东方表现主义”代表人物。

石墨自幼立志以艺术为终身职业,每日浸染于书画间。青年时期,石墨曾师从海上名家刘侃生、张大壮,这为他打下了深厚的中国绘画基础。他回忆道:“小时候家住复兴中路、重庆南路附近,左邻右舍有刘海粟、陆俨少、张大壮、张充仁等名家,经常去串门,因此从小就喜欢上了艺术。”

石墨的《达摩》系列

从这些老先生身上,石墨领悟到继承传统不但要取于传统,“更要深化传统,使之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传统是先人、先辈创造的技法流传下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如今作为高校教授的他,更是身体力行向后辈们传授这一理念,也因此有了这次的师生联展。

青年画家徐懿俐就是石墨的得意门生。原本就酷爱金石碑帖收藏的她,在石墨、刘国松、林明杰等前辈的引导下,走上了一条从传统中寻求创新的艺术道路。

徐懿俐《无相2》

展览的主题定为“无相”,源自《金刚经》。在资深媒体人胡展奋看来,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人类上可火星漫步,下可地心探险,然而属于内心的天地依然只有心本身才能穷尽。

“无相”系列作品兼具画面自然皲裂与当代水墨肌理,犹如古籍善本中被虫蠹的曲线,宛如时间留下的痕迹。

徐懿俐的《青铜时代1》

“徐懿俐很有天赋,她的作品整体艺术风格很打动人,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又有着当代的国际化样貌。此外,她在当代水墨技法上的突破,又让她的作品画面多了一份当代的激情与面貌。我们一起办这个师生联展,也是希望国内的当代水墨能越来越国际化。”石墨说。

除了“无相”系列作品,此次展出的作品中,还有徐懿俐的“青铜时代”系列作品与石墨的“达摩”系列作品。“青铜时代”旨在向古老文明遗迹致敬,重塑金石文字在青铜器物上历经千年的沧桑肌理。作品将古老的金石文字以当代视角和维度重新展现,用当代水墨的独特语言诉说千年文明的深厚历史。“青铜时代”也被上海视觉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永久收藏。

徐懿俐坦言:“通过无数次的实验,我终于可以在一种纸本上用反复创作、多次搓磨的方法呈现青铜器经过岁月洗礼的那种肌理,以及青铜器经过上千年的氧化呈现出的斑斓色彩。它是我独有的属于当代的水墨表达方式。”

艺术评论家林明杰对此表示肯定:“这些作品展现了‘心的空间才是无垠’这一主题。青年艺术家适应时代变迁,既有对传统的传承,也融合了世界潮流的元素,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的展览。”

此外,石墨在纸墨之外一直寻求着新的突破。他运用独创的“积墨青花”,传承青花瓷的传统工艺。作瓷不易,画瓷更难。通过不断尝试、改进,石墨在瓷胎上可以挥洒自如,如同在宣纸或画布上作画一般。

展览《无相——石墨、徐懿俐师生展》免费向公众开放,将展出至4月4日。

开幕式上的艺术家师徒:石墨(右)、徐懿俐(左)栏目主编:李君娜文字编辑:李君娜图片编辑:邵竞本文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