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公交线上的车长四分之一都是她的徒弟

2021-03-17 08:46:53 作者: 这条公交线上

966路公交车长石娜带出了十多名“高徒”

河南商报记者徐冉通讯员郑明歌文/图

“传帮带”是公交行业的优良传统,对每一位刚踏上新的工作岗位的公交车长来说,师傅便是从业路上的引路人。

石娜是郑州公交集团966路的一名车长。1977年出生的她,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还无私地将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传授给行业新手们。经她培养出来的车长,如今都已成为一线优秀的公交车长。

女车长的“开车经”

石娜是郑州公交集团966路的一名车长。作为一名女车长,石娜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安全行驶30余万公里,没出现过一起哪怕剐蹭这样的小事故。

她的这套“开车经”就是“一净、二勤、三稳、四让”:净就是心无杂念上岗;勤就是勤观察、多学习;稳就是安稳操作不急躁;让就是行车中主动避让。

966路单程15.4公里,途经学校路段较多,行车路况复杂。石娜对哪个路段有什么特点、哪个路段容易发生什么问题都了如指掌。

正是因为安全驾驶经验丰富、服务热情周到,石娜常常被安排收徒弟、带学员。

角色互换,徒弟先当“老师”

如今,石娜带过的徒弟已经有十多名。在带徒弟的过程中,她也逐渐总结出了一套方法。“简单地说,就是让徒弟先做‘老师’。”石娜说。

石娜回忆起刚刚带徒弟的日子,“一开始我也是用传统的‘手把手教’的方式带徒弟,但我发现这种传统的方法效果并不理想。后来我就琢磨要不要角色互换,让徒弟先来给我当‘老师’。”

石娜说:“来一个新徒弟,别的先不多说,让他看我跑一趟车,要求是作为一名普通乘客,对我的驾驶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回来后,给我进行讲评。这样能够加深他们的印象和理解,徒弟们会讲、能给人讲明白,才是真正掌握了。”

石娜每次让徒弟体验完,都会给他们一段时间进行整理和消化。她会细心讲解问题与不足,然后再给徒弟时间进行消化,直到他们完全掌握行车技巧和服务要领。

以身作则,她带出了十多名“高徒”

从2006年至今,石娜每年都会带学员在线路上实习。石娜将女性特有的细致入微融入师带徒工作中,经她培养出来的十多名车长,如今都已成为一线优秀的公交车长。

时至今日,由石娜带出来的966路车长常辉经常感慨:“真是感谢石老师当年对我的严格要求,没有她的严格、细心,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目前,在郑州公交966路线路上,有四分之一的车长都是石娜的徒弟。

966路调度员付真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966路杓袁公交场站,经常能看到石娜的徒弟们围在一起讨论工作心得,“可能是当学员时养成的习惯吧,大家特别愿意发现别人的优点和不足,也愿意交流分享心得,个个比着进步”。

石娜表示,女师傅和男师傅都一样,希望徒弟们个个成才,“把工作干扎实、得到乘客的认可,就是我希望的‘成才’”。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