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辅警舅舅发声质疑:法院拒绝家人委托辩护律师 称已指派法援律师

2021-03-18 14:10:15 作者: 江苏女辅警舅
江苏女辅警舅舅发声质疑:法院拒绝家人委托辩护律师 称已指派法援律师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近来,"江苏女辅警敲诈勒索案"一直备受关注,2020年12月,灌南县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许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500万元。目前,许某已经提出上诉。

不过,3月17日夜间,许某家属的发声又引发了讨论。许某舅舅李先生称,家人委托了两名辩护律师为许某二审进行辩护,法院却告知,已根据许某个人意愿指派了两名法援律师,让他们无法理解。

家属委托律师被拒 法院已指派法援律师?

3月17日夜,微博名为"女辅警许某家属"的网友发文称,自己是"敲诈多名公职人员女辅警"案件被告人许某的舅舅,其受许某父母委托,表达作为家属的心情和诉求。

许某舅舅表示,目前,许某已经上诉,从网上流传判决书来看,还是存在很多疑点,所以家属特委托了上海的邓学平、杜家迁两位律师,为许某二审进行辩护。

江苏女辅警舅舅发声质疑:法院拒绝家人委托辩护律师 称已指派法援律师

3月15日,当家属办完全权委托手续后,杜家迁律师到了看守所,希望会见许某,却被告知,连云港市中院已经指派了两名法律援助律师,拒绝了家属委托律师的会见请求。"我们事先完全不知道,法院没有和家属做任何沟通。"

许某舅舅称,3月16日,杜家迁律师就委托律师辩护事项向连云港市中院进行交涉,但连云港市中院仍然拒绝。3月17日,邓学平律师也来到连云港市中院交涉,同样被连云港市中院拒绝。

"律师告诉我们,法院说已经委托了两名法律援助律师,没有辩护名额了,并且说这是我外甥女本人的意愿,但是没有提供任何文字材料来证明他们的说法,也拒绝了我们核实委托法律援助律师是否是我外甥女本人真实意愿的要求。"许某舅舅说。

江苏女辅警舅舅发声质疑:法院拒绝家人委托辩护律师 称已指派法援律师

3月18日上午,许某舅舅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家人对此颇有质疑,逻辑不通。"一审就是我们家属花钱委托的律师,并且一审判得那么重,她当庭表示上诉,怎么到了二审,就不让我们家属委托律师了,反而心甘情愿接受法院指派的援助律师呢?"

家属质疑"敲诈勒索"案情

"快2年没见过她了,她是一个很活泼的人。"许某舅舅李先生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许某从小就很热心,比如看到别的父母打小孩,她会上前去拉开,手上有好吃的,会分给孩子吃。

因此,当家人看到网上流传出来的判决书时,"都傻了。"李先生说,自己与许某父母一直没见过判决书,只从一审辩护律师口中得知许某被判了13年,连500万的罚金,也是事后看到网上判决书才知道。"500万啊,她的家庭一年都不会剩余下1万块,家里父母靠种地,姐弟三人,父亲还可以打打零工,一天一百多块,母亲心脏病每月吃药,七八百块,弟弟还在上学。"

江苏女辅警舅舅发声质疑:法院拒绝家人委托辩护律师 称已指派法援律师

对于判决书上载明的案情及结果,李先生表示,家属有很大疑惑,也觉得不服。"所谓的敲诈勒索,有好多疑点啊,比如她和刘某兵在一起几年时间,钱有很多笔,从几千到几十万,这些都构成敲诈勒索吗?那些所谓的受害人,在我们县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甚至有的是她的顶头上司,那会不会是领导对她用了什么压迫、胁迫手段,做了什么事,不让她说出去,给钱算‘封口费’?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

许某舅舅称,许某父母至今都认为,是这些公职人员欺负了他们女儿,是他们把她拖下了水。她只是一名辅警,在做辅警之前也只是在医院上班,这些"被害人"都是领导,很有可能是上司利用职权利诱、胁迫她发生关系。之后给的钱,也只是封口费、分手费、补偿费。"从判决书来看,从头到尾,许某也没有采取任何过激的手段,来对他们进行敲诈勒索,怎么能就这么定罪呢?"

此前,许某爸爸曾对媒体发声,"犯错误的是这些公职人员,不能把屎盆子扣女儿一个人头上。许某没有从这些人口袋里掏钱、抢钱,就这样判了13年,还要罚500万元,这个结果我们是不能接受的。"

家属仍在争取辩护权 希望得到公平公正判决

许某舅舅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法院何时为许某指派法援律师家属并不知情,截至目前,法援律师也没有与家属有过接触。"就是口头上说的,也没给个书面的东西,我们没办法肯定这是许某的意愿啊。"

李先生表示,现在家人还在争取辩护权,就希望法院能够让家属委托的律师介入,提前为二审辩护做好准备,希望得到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朱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