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连环画、仿写古文……这样的语文学习爱了爱了

2021-03-19 16:41:24 作者: 画连环画、仿

“这样的孩子,这样的语文作业,爱了爱了——为初二李猛老师《小石潭记》的情境化作业点赞!”今天,南京金陵汇文中学石颖校长在朋友圈发的一组连环画作业赢来点赞无数。学习古文,画连环画,这是什么神操作?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作业的设计者李猛老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创作连环画,让孩子爱上古文

“我们学校正在进行‘多维情境课程’实践活动,我有幸成为先行培养的种子老师之一。同时,作为语文老师,我也很喜欢在课堂上设计一些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情境,让孩子真正感受到语文是为生活所用,而不仅仅是背课文,记词语。”李猛老师介绍,通常,孩子们学习古文的整体兴趣不是很浓厚,有的孩子很怕学古文,传统的上课方式就是读一读,译一译,然后再分析分析,对孩子们来说很枯燥。“怎样的课堂设计才能让孩子们愿意参与,又可以积累文言语汇,获得文言语感的熏陶呢?我想到了连环画。”

不会画画怎么办呢?李猛老师解释说,不会画画没关系,孩子可以先在脑中构思,构思每一幅图的构图、布景,可以交文字稿,也可以交画稿。“要完成这个作业,孩子们必须要读懂文章,把握文章的脉络,或者说作者的行踪,用4-6幅连环画表现出来。从孩子们的画作和文字稿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有没有真正理解文章的意思。比如,文中有一句话‘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文意是一条曲折的溪流,有的同学却画了一条开阔的河流,我们就会纠正他的偏差,在这个过程中又完成了对课文的复习。”

仿写古文

要无限相信孩子们的潜力

“这次的家庭作业果真给我惊喜。有的孩子依照段落的顺序设计,有的依据作者行踪设计,有的根据景物出现的先后顺序设计,有的根据作者的情感变化设计,虽然大同小异,但是思考的重点各不相同。更让我惊喜的是卢弘康同学真的绘制了四幅图。”谈到孩子们的表现,李猛老师非常开心和激动,“卢弘康同学有很深的文字功底和绘画功底,他画的人物寥寥数笔,却很有古意。”

要无限相信孩子们的潜力!李猛老师的脑中浮现了这句话。对古文的学习并没有止步于画连环画,李老师又想到了让孩子们仿写古文。“同学们,你们的能力超乎你想象。我们来揭秘《小石潭记》的写法吧,看看模仿究竟难不难!”当李老师说出自己的想法,同学们半恐慌半兴奋地叫出来“啊——又是神操作。”

“奇妙的是,这次全班同学整体呈现了高质量的写作,让我很意外。真的要无限相信孩子们的潜力。”李猛老师说,在这个过程中,什么“移步换景”“定点观察”“多种描写手法结合”“触景生情”等概念性的东西一下子都变成他们的本领而鲜活起来。

不少家长表示:“从没想到我的孩子作文能写得这么好,以前一提到作文就挠头皮,这次写的还是文言文,太不可思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