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冰爸、冰妈”的高原冰球梦

2021-03-19 21:50:23 作者: 昆明“冰爸、

王增文和女儿果果。供图

放学铃声一响,王增文就像听到了冲锋的号角,女儿小跑着从学校出来,王增文一把抢过书包,拉起女儿就往车里钻。今天女儿依然要去红塔体育中心练习冰球,和时间赛跑是这父女俩每天的必修课。

王增文的女儿果果只有8岁,但这个倔强机灵的女孩子已经是冰球场上的元老,4年的球龄在同龄的孩子中是最长的。每天放学从坐上车的那一刻,父女俩就开启了疯狂模式,王增文在车流中辗转腾挪,果果则习惯成自然地拿起饭盒,边看着窗外的风景,边往嘴里塞着饭菜。

果果在比赛活动中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供图

这位爱女心切的父亲就是大家口中的“冰爸”。为了支持女儿学冰球,王增文的业余时间全部花在了孩子身上。“我平时除了上班,要不就是在冰场边陪着闺女上课,要不就是在去冰场的路上。”王增文自嘲起来。一周至少5天的冰球训练课,从南市区奔到北市区再到呈贡,这样的训练强度父女俩坚持了4年。

和王增文一样的“冰爸、冰妈”在昆明还有很多,他们都是为了支持孩子的冰球爱好而成了冰球项目的忠粉。“冰球项目非常锻炼孩子的自觉性和求胜心,我家孩子是从轮滑转来冰上的,孩子非常喜欢。”王则安妈妈每次送儿子上冰球课都带着小女儿,希望女儿也能爱上冰球和哥哥一样驰骋在冰场上;为了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指导,来自昆明的十多位“冰爸冰妈”们联合起来组建队伍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请来俄罗斯外教;云南没有省级和市级冰球队伍,“冰爸冰妈”们就自己联系省外的队伍打交流赛,有的让孩子们当外援自费去全国各地打比赛。“我们家几乎把教育资金全都用在了冰球训练上,我宁愿少抽点烟,她妈妈宁愿不买衣服,都要让孩子学好冰球。”王增文泪光闪动。

果果在比赛中。供图

目前,冰球在我省依然是小众项目,大众对冰球运动认知度低、训练费用高、没有专门的赛事支撑,让许多家长望而却步。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下,国家全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北冰南展,东进西扩,三亿人上冰雪”的政策让昆明学习冰上运动的孩子逐年增多。昆明市冰上运动协会会长梁威介绍,昆明共有四块冰场,其中冰球学员600多人,加上花样滑冰和速滑全昆明就有2000多人学习冰上项目。“现在我们希望能得到政府的支持,比如成立省队和市队,组织一些市级联赛、邀请赛、交流赛,让学冰球的孩子们也能获得评定运动员等级的机会。”王增文难掩激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果果能代表云南队出去打比赛,让外省的看看我们云南也有冰球人才,高原也能走出冰球高手!”

云南网记者 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