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国际艺术驻留计划”研讨会在北京艺加美术馆召开

2021-03-22 15:51:31 作者: “西域国际艺

3月20日,首届“西域国际艺术驻留计划”研讨会在北京艺加国际美术馆顺利开幕。本次活动由该项目创始人、艺术策展人陈永康主持,艺术家北水、中央美术学院硕士韩国艺术家朴雄珪、清华大学硕士建筑设计师苏鹏、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油画系梁斯彦、北京舞蹈学院史洋、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昝玉、原创音乐人陈大华、青年导演曹自强、青年电影导演洋溢等青年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座谈交流,并对本次艺术驻留计划提出了精彩的设计方案。

艺术家驻留(Artist in Residence,简称AIR)是指某机构邀请艺术家,在一定时间内在新环境进行主题思考、课题研究、艺术实践和创作。艺术家在驻留计划中,能够得到地域风情、跨境文化、异国文明、跨界学术理论等信息和不同文化艺术元素的支持,在相互交流、碰撞、探讨、实践的过程获得新的创作思路和新的艺术灵感。

研讨会现场(从左至右):学术主持陈永康、艺术家北水、韩国艺术家朴雄珪、建筑设计师苏鹏、音乐人陈大华

2021首届“西域国际艺术驻留计划”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文化艺术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无地域国度偏见,无领域边界局限”的交流与碰撞中,画家、雕塑家、音乐家、舞蹈家、评论家、作家和诗人,还有编剧、导演、表演艺术家、戏曲演员、摄影师和文艺工作者,将组成多元文化构成的“文化艺术生态圈”,在这里探索新的艺术构成与艺术构建。艺术家在新的环境和氛围中,去建设自己新的艺术观,开拓更广阔的视野,在不断的冲击下又不断的融和,吸收更全面的养分。

研讨会现场:学术主持 陈永康

西域国际驻留计划将为艺术家搭建一个共享互通平台,并为全球青年艺术家提供各种便利与支持,从课题组建模式到课题经费解决方案,从地域文化采集到衍生载体展陈,从AR和VR技术支持到影像拍摄剪辑,从艺术实践空间到互联网传播通道,如科技艺术实践、戏剧实践、艺术微电影等;从参与社会公益到艺术贡献转换,艺术家都能在这里相互融合,平等对话,在国际化艺术场景和差异文化滋养中,孵化出新的艺术观念、新的艺术作品和更高艺术成就。

本届西域国际艺术驻留计划除了为艺术家提供更多的创作空间和展示平台外,还将建立多领域人际网络,还将提供更多的对接机遇,开展项目推介,促进艺术家多渠道合作。

研讨会现场:艺术家 北水

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实现文化复兴,文学家、艺术家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实现文化复兴路上,与时俱进,不断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潮流相融合,创造属于自身的现代新文化,将中国文化宣扬展示到国际舞台。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文化复兴的重要时期,文化自信与文化影响力的构建显得由其重要。文化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除了需要实现文化艺术产业化,文化艺术生活化,更需要和世界各国开展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相结合,实现全球化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

研讨会现场:建筑设计师 苏鹏

西域国际艺术驻留计划,艺术家将行走在广袤富饶的大西部、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以及玄奘之路悠久的“文明古道”上,研学传统文化,挖掘文化精髓,发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国文明。来自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研讨会现场:原创音乐人 陈大华

2021首届“西域国际艺术驻留计划”将为艺术家提供课题津贴、奖金、住宿、差旅、驻留地交通、创作空间、展示空间,每一位艺术家本届可申请3至6个月的驻留期限。届时还将组织国内外画廊、艺术机构、策展公司、媒体等机构与艺术家开展交流活动;驻留计划结束后,组织评委会对驻留创作作家进行评奖,并将在北京、重庆等地组织巡展(架上艺术、视觉艺术)和展演(音乐、戏剧、舞蹈、电影)。

研讨会现场(从左至右):学术主持陈永康、艺术家北水、艺术家朴雄珪

项目发起机构北京永康文化传媒,从事城市营销、文旅规划、企业咨询、电视电影、艺术展览、IP构建与艺术转换等15余年,项目涉及全国各地及其海外。公司历年来根据当地文化艺术资源进行创新性重组,因地制宜设计产业模式,构建区域性文化艺术产业生态圈,为城市文化艺术产业项目提供内容生产服务,对艺术小镇、艺术酒店、艺术文创等项目提供运营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