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创才荣获2020年度“大同好人”荣誉称号

2021-03-24 12:26:00 作者: 力创才荣获2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赵颖)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市文明办组织开展2020“大同好人”推荐活动,旨在全市形成“学好人、做好人,存好心、有好报”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掀起向身边好人学习的热潮,促进好人事迹不断涌现。2021年3月,活动结果揭晓,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力创才作为“大同好人”中敬业奉献典型光荣入选,并获得荣誉称号。

“破拆”、“救助”、“延伸推进”,在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后院的训练场上,可以看到一个黢黑脸庞、瘦小身材的消防员肩背空呼、手拿水枪正在向前冲刺,眼神里充满拼劲。他就是特勤大队一站战斗班班长力创才,一个标准的红门硬汉。

从进入消防队伍以来,力创才一直是队里的训练标兵,他训练刻苦、叫真、玩命,队友们都叫他“拼命三郎”。”2018年11月9日,消防部队整体转隶移交应急管理部,职能任务更加拓宽,也增加了许多新的训练科目,身为班长的他,白天认真参加训练,晚上大家就寝后,积极思考探索新的方法,翻教案 、找办法、查资料,把别人好的方法灵活融合,变成适合自己的方法从而提高训练成绩。

高温下进行超强负荷体能训练,每天2个负重五公里跑必不可少,拉器械、跑百米、绳索救援技术、综合体能竞技样样他都不落后,手掌上的老茧更是磨破一次又一次。练跑步,他坚持将沙袋绑在腿上;练技能,他反复向老班长请教。除去规定的训练,力创才还给自己“加餐”,俯卧撑、杠铃深蹲,他要做到手脚发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付出,他练出了过硬的技能和本领。

在2020年全省首届“火焰蓝”杯比武竞赛中,他与队友配合参加纵深灭火救人操比武,取得了优异成绩。“其实,很多的老班长,他们都比我优秀,我的成长离不开领导的引导及队友们的帮助扶持……”成绩面前,力创才依然很谦虚。

百姓眼中的“最暖消防员”

“有火警出警,没有火警就苦练灭火技能,只有练就真功夫,才能在实战中发挥作用。”平时的刻苦训练为力创才做好灭火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消防灭火救援骨干,力创才先后参加灭火救援300多次,实战经验丰富。

2020年6月,大同市平城区一小区住户家发生火灾,浓烟从7层沿着楼层上窜,20名住户被困。特勤大队一站和云中路消防站接到报警,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力创才和战友们冒着滚滚浓烟冲上去,将楼道窗户全部打开,成功将20名住户疏散。其中在疏散一名老人时,老人由于体弱被浓烟呛得直咳,力创才把自己的呼吸器面罩卸下,给老人带上,并搀扶她到达安全地带。这一举动被媒体报道后,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被网友称为“最暖消防员”。

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历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八年来,力创才春节、国庆假期从来没有休过假,一直坚守岗位,随时准备闻警即动,扑灭火魔,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妻子眼中的“最强硬汉”

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离不开身后妻子的支持。力创才和大同市三医院急诊科的妻子梁艳是2019年初认识的,本来准备2020年春节办理婚礼,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面对疫情,他们各自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一个守护健康,一个守护安全,每天只能通过视频聊天了解对方的工作情况,并相互鼓励、支持。

2020年6月,疫情缓和,但力创才又收到了参加比武的消息,为了荣誉和使命,他再次跟妻子商量把办理婚礼时间推迟,投入到了紧张备战中。2020年10月21日,参加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首届“火焰蓝”杯比武竞赛(北部战区)比赛打响,赛场上,参加比赛的力创才与担任比赛医疗保障任务的妻子梁艳不期而遇。看到许久未见的妻子,力创才的泪水在眼里打转。妻子轻轻地帮他拍拍身上的土,整理好装备。“好好比赛,给你加油!”在一片掌声中,力创才上场了!在21日下午的比赛中,力创才作为2号战斗员参与纵深灭火救人比武。娴熟的技艺、超人的果敢,给在场的队友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经常说:“最亏欠的就是妻子了,有时间一定给她补一个最浪漫的婚礼。”

血水汗水铸就了他一身过硬的本领,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却一直在激励着他,以优异成绩荣获“训练标兵”“优秀比武人员”“优秀带兵班长”和“先进个人 ”等荣誉,多次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士兵”,多次获得嘉奖,连续多次参加支队“迎春杯”比武竞赛并获得第一名,装备器材竞赛第一名,个人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面对众多荣誉,他依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经常说,热爱这份工作,从事消防工作是这辈子的执著与追求。

力创才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以特有的果敢和坚韧,诠释出火焰蓝的风采,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代消防员的血性与担当,而他也将继续逐梦前行! [编辑:朱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