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只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首次在齐齐哈尔百鸟湖现身

2021-03-30 08:47:50 作者: 10余只全球

近日,10余只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百鸟湖现身。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成群出现在这片水域里,尚属首次。

据悉,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黑色,并有绿色光泽,眼白色。过去,受栖息地丧失、过度捕猎、人为干扰等因素影响,青头潜鸭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全球仅存500到1000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

青头潜鸭主要栖息在水流缓和、水生植物较为丰富的一些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平时喜欢与凤头潜鸭或其他野鸭混群,能潜入水中取食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如今,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现身在齐齐哈尔市百鸟湖800公顷水域里,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最好依据,标志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过去,这里是处理齐齐哈市城市污水的氧化塘。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加大污水处理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力度,有效保证了这里的水域、水质清澈无污染,使过去的氧化塘变成了今日的百鸟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