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相情感障碍是“天才病”?能否彻底治愈?又该如何及早发现和预防?

2021-03-30 16:45:50 作者: 双相情感障碍

作者:孙涛(二级心理咨询师)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今天,3月30日

是一位著名画家的生日

他就是梵高

一位享誉全球的艺术家

也是一位双向情感障碍患者

从2015年始

国际上

将每年的今天

定为

双向情感障碍日

梵高(图源:百度百科)

除了梵高,达芬奇、海明威、诗人海子等知名人物均曾被双向情感障碍困扰,所以双向情感障碍亦被称为“天才病”。

海子(图源:百度百科)

什么是双向情感障碍

“双向情感障碍”属于心境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以严重抑郁与躁狂交替出现为特征的一种心理障碍。所谓“双向”,指的是患者的心境会在两种极端状态下波动、往复,时而登上躁狂的巅峰,时而陷入抑郁的深渊,有些人甚至会用“在天堂和地域之间游走”来形容这两种极端的情绪。

双向情感障碍的典型症状

双向情感障碍的躁狂发作时,会有典型的“ 三高”症状: 情感高涨、思维奔逸、活动增加。患者在躁狂发作时,会出现睡眠减少、活动及言语增多、自我评价过高、易激惹、易冲动等症状,被躁狂情绪所影响,患者会有精力充沛、盲目乐观、过分冒险、到处许愿,而且放弃任何东西等表现。

当躁狂逐渐减退之后,患者会进入另外一个极端情绪——抑郁,此时会出现典型的“ 三低”症状: 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活动减少。受抑郁情绪的影响,患者会表现出无愉悦感、丧失兴趣、精力严重不济、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甚至有自伤或自杀的倾向。

双向情感障碍患者就是在躁狂——抑郁——躁狂——抑郁······这样的过程中反复,具体的发作时间和次数因人而异,有些人是偶尔发作,而有一小部分的患者是要不断承受这周而复始的循环。

因此,有人说,患了双向情感障碍的人就像很倒霉地坐上了一辆失控的过山车,他们无法掌控情绪的轨迹和方向,也永远不知道,下一刻撞向他们的,会是难以言说的低落还是毫无理由的暴躁,抑或莫名其妙的兴奋。

双向情感障碍的成因

目前对双向情感障碍的成因研究主要从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三个角度来进行分析,但还未形成定论。

比较统一的观点是:对于双向情感障碍来讲,生物因素非常重要,在所有病因中所占的比例最大,同时有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双向情感障碍与基因有关。相关研究发现,父母无双向情感障碍的孩子患病风险为0-2%,而父母患双向情感障碍的孩子患病风险4%-15%。

心理动力学观点(精神分析学派)则认为,无意识的冲突和童年早期形成的敌意情绪以及原生家庭的教育方式在双向情感障碍的形成中起了关键的作用;

认知学派则认为双向情感障碍的形成是来源于“习得性无助”,他们有种做什么都无济于事的期望,并且从这种习得性无助中获益。

目前无法确定社会因素对双向情感障碍的具体作用,但是有研究显示自然灾害、重大社会事件或生活方式的改变等可能与双向情感障碍有关。

双向情感障碍的治疗与预防

双向情感障碍的成因非常复杂,且目前的研究认为遗传的影响因素最大,因此,对于双向情感障碍的治疗是运用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且治疗后易复发,因此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的研究表明,生活应激事件、严重睡眠不足、经济情况突变、亲人支持不足(家庭关系不和睦、失恋)、季节变化(冬季跟容易诱发抑郁症状)等可能会诱发双向情感障碍,且双向情感障碍发现的越早,治疗效果越明显,因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1.正视双向情感障碍。

双向情感障碍是一种心理疾病,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病人,都需要更多关于双向情感障碍等精神疾病的教育,要知道心理健康到心理不健康到精神疾病之间是一个连续谱,双向情感障碍患者不是异类。只有这样,双向情感障碍患者自己才会尽早就医,才会对自己有信心;只有这样双向情感障碍患者的家属才不会有病耻感;只要这样我们才能一起去对抗双向情感障碍。

2.增强自我觉察能力。

双向情感障碍在生活中很容易漏诊,是因为病人在轻症时,很难被察觉,只是觉得这个人最近情绪不好,不太正常而已。因此,我们自己要增强自我觉察能力,学会与自己的情绪对话,当发现自己的情绪过分高涨与低落相继交替时,第一时间到专业医院进行评估。

3.学会情绪管理。

双向情感障碍有两种极端的情绪,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学会识别、管理自己的情绪,就会降低情绪的郁结,从而降低双向情感障碍发病的诱因。

4.增强保护因素。

合理运动、健康饮食、抗挫折的能力、恰当的教育方式、父母与子女的良性正向互动以及强大的社会支持(家人、朋友的支持与爱)等都是个人强大的保护系统,不断去增强这些保护因素,有利于预防双向情感障碍。

注:本文部分内容来自健康中国

2021年1月18日——4月18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