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病例研讨交流 助推遵医重症发展

2021-03-30 17:32:09 作者: 云上病例研讨

多彩贵州网讯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的线上重症病例研讨会如期举行,围绕“一例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救治”,两院专家开启云上研讨交流。像这样的线上疑难病例研讨会已持续一年多,每月都会举行一次,旨在通过与国内顶级医院的学术交流,切实提高遵医附院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水平,推动遵医附院重症医学向前发展。

本次讨论会由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傅小云及上海交大瑞金医院毛恩强教授主持,参加讨论的有上海交大瑞金医院急诊ICU的车在前教授、创伤科的黄梁教授,遵医附院重症医学一科的刘同华副主任医师,特邀讨论嘉宾有中日友好医院的段军教授、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的郭丰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言彩红教授。大家参与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

讨论会以“一例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救治”为主题展开,重症医学一科宫敏敏医师详细介绍了患者病史及救治过程,并对该例患者诊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讨论,包括手术时间、肠道管理、营养支持、止血等各方面。黄梁教授和郭丰教授对患者肠坏死损伤的机制、肠道功能的管理、手术时机的选择进行了详细地阐述;言彩红教授则对氨甲环酸的使用时机选择进行了讨论。讨论中,毛恩强教授强调,对于多发伤患者,首要的问题是要解决出血、监测及控制凝血功能,损伤控制性手术的重要性,避免患者向“创伤死亡三角”的发展。

对于这例病例的成功救治,重症医学一科及创伤科均做出了很多努力,体现了多学科协作的重要性,也体现了遵医附院在疑难危重患者救治方面的技术水平。在该例患者的救治过程中,重症医学一科的刘同华副主任医师对患者出现的结肠坏死进行了深度的文献检索及学习,提出了休克相关性非闭塞性缺血性结肠炎的概念,并检索到卡托普利治疗这类患者的可能,毛恩强教授对此表示肯定。中日友好医院的段军教授表示,此类线上疑难病例研讨会形式非常好,主动要求参与以后的每一次病历讨论。最后,毛恩强教授指出,我们需要多关注休克相关性非闭塞性缺血性结肠炎的发生,临床工作中多收集病例资料,多总结经验,及群策之力,提高业务水平。

云上疑难病例研讨会,吸引了国内各级医院重症同行的关注。研讨会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加强遵医附院与国内顶级医院的学术交流,提高遵医附院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水平,也为临床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医院多学科协作的诊疗与发展,更好地服务患者。 (梁文美)

一审:王信

二审:余从源

三审:唐全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