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8600亿!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来啦

2021-03-30 20:04:24 作者: 183个签约

3月30日上午,2021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年会广州市全体会议及12个专场活动共签约183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8600亿元,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基建等产业。

18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8600亿

从2015年开始,投资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年会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展示广东、展示广州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全球投资者分享经验、共享机遇、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年会以“领航新发展·澎湃新活力”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机遇,为后疫情时代和疫后全球经济复苏与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本次年会在全体会议及12个分会场共签约183个项目,投资总额超8600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超6000亿元,涉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基建、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同时会议发布广州仔跨境电商、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等方面的最新政策。

“这些产业都将是‘十四五’期间广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领域,这些政策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强化政策供给、要素支撑,鼓励创新发展、高端引领,必将进一步推动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同时也为中外企业合作带来新的机遇。”魏敏表示。

据悉,参加本届年会的国内外嘉宾预计将超过2000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460多家企业和机构,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78家,央企50家,行业领军和独角兽企业32家。

“生物医药十条”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一项新药问世,叠加市里政策,企业最高可获得约1亿元扶持,力度全国最大。”发布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发布了“生物医药十条”。

据贺璐璐介绍,该政策鼓励引进重大项目。对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建设,最高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0%给予扶持,单个项目最高5亿元,对比上海、苏州等生物医药强市,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创新是生物医药的灵魂,临床试验是新药上市投入最大、最为关键的环节。“生物医药十条”对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创新药,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扶持,获得新药证书或注册批件,再给予1000万元补贴。新药上市后,企业还可以根据该产品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每年再获得最高5000万元的扶持。

政策全程支持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重点规划了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企业提供国际一流的园区用地配套,以及厂房定制等特色服务。“同时,我们大力引育龙头型合同研发服务机构(CRO),对重点CRO企业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力图有效降低新药研发成本,加快新药创制进程,助推中小微创新企业药物研发模式创新。重点规划引进龙沙生物等国际一流的合同生产(CMO/CDMO)机构,支持创新成果依据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委托生产,多种方式解决研发成果产业化需求。”

发布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

魏敏在会上还发布了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创新措施,包括: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结合RCEP贸易便利化要求,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限,简化跨境电商B2B出口,RCEP国家跨境电商货物24小时内放行,其中易腐货物争取6小时内放行。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

培育创新主体。联合优质上市保荐团队、资深创业投资专家、专业中介团队,打造企业上市顾问专家库,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跨境电商企业以及已在境内外证券上市并明确将国内运营总部设在广州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奖励补贴。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加大创新要素投入,以“品牌升级+设计创新+科技输出”模式,强化供应链上下游整合,形成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对主导制定跨境电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给予资金扶持。

拓展国际营销网络。支持企业加快发展面向RCEP市场的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自建海外独立站。对在广州白云机场新开通国际或地区货运航线的航空公司给予货运航线补助。

强化专业人才培训。支持企业通过在穗高校及经认定的社会培训机构,为员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培训,按照广州市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的补贴标准和要求给予培训补贴资金。

魏敏表示“跨境电商是国家重点发展的贸易新业态,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渠道。自2016年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显示,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中,广州位列先导城市首位,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两个指数居全国第一。广州将持续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改革创新,为跨境电商发展贡献‘广州智慧’。”

(原标题《18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8600亿!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