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接个电话被骗4万多,牵出涉案5000余万“洗钱”团伙

2020-09-07 17:31:32 作者: 女子接个电话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张丽丽记者张晓培)近日,徐州刘女士(化名)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医保局的,其告知刘女士涉嫌骗保。随后,刘女士一步步落入陷阱,先后转账共4万多元。刘女士报警后,警方顺藤摸瓜破获了一起境外诈骗“洗钱”案,抓获了7名帮诈骗团伙“洗钱”的犯罪嫌疑人,涉案总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

刘女士在接到“医保局”电话后,跟着骗子设下的圈套一次次转账,在转账4万多元后,她感觉不对劲,于是拨打110报了警。“我们接到被害人报警后,立刻联系徐州市反诈中心,及时冻结止付,根据报警人提供的嫌疑人银行账号研判,发现资金流向某县一嫌疑人账户。”徐州市云龙公安分局大郭庄派出所民警徐晨阳介绍,通过对嫌疑人账户进行研判,民警发现该县区有一团伙在某宾馆专门开设了一间房,作为他们“洗钱”的根据地。

民警通过调取公共视频,明确了犯罪嫌疑人的窝点及活动轨迹。随后,民警在该宾馆内将主要嫌疑人邱某和胡某抓获,并在其笔记本电脑里发现其实施“洗钱”的转账操作。经审查,该团伙专为境外的诈骗分子“洗黑钱”。

“朋友把钱打到我银行卡里面,然后我帮他买成虚拟币,再把这个币汇给他。”嫌疑人胡某交代,一个多月的时间,经他手的钱约有1000万。

9月3日下午,民警先后又抓获了其他三名涉案人员。经查实,实施诈骗的嫌疑人在境外,他们将被害人钱款转移至某县区犯罪团伙,再以购买虚拟货币的方式将这些钱进行洗白,并将钱款流入到境外。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这个以邱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先后帮境外诈骗集团“洗黑钱”5000余万元,获利数十万元。

9月4日,办案民警将41850元涉案钱款如数发还给被害人刘女士。目前,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共有7人,这些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