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开启长三角巡回演映

2021-03-31 16:35:14 作者: 沪剧电影《挑

为全面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海派文化品牌、江南文化品牌,提升上海文化符号的标识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上海戏曲在长三角地区的社会反响,“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于3月31日在上海国泰电影院启动。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合影

本次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由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指导,由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南京电影协会、宁波电影协会等11个长三角相关电影协会、电影集团承办。

沪剧《挑山女人》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单身母亲王美英当挑山工抚养双目失明的残疾儿和一对龙凤胎。17年里磨破140多双解放鞋,挑断70多条扁担,用柔弱的双肩将孩子们抚养成人的故事。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主演华雯

主演华雯在启动仪式上与观众们分享了当时拍摄这部沪剧电影时的经历,称“一点也不好玩”,但自己多年来一遍遍扮演这个角色,依然被影片中王美英的大爱所感动。“《挑山女人》实现了一场爱的呼唤。”华雯说。

影片的副导演蓝天介绍,在拍摄这部沪剧电影的时候,他深深被沪剧演员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蓝天回忆当时为了营造齐云山的山景,剧组在一个棚里搭了一座有几百级阶梯的假山,而华雯要背着二十多斤重的担子在台阶上上下下百余趟而毫无怨言。“我电影拍得多,电影演员也接触得比较多,但现在看到这些沪剧表演艺术家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有着深深的感染力。”

影片上映后,荣获了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戏曲电影”、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该片也被列为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的影片,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第一部现实题材戏曲电影。2019年11月,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一举摘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此次得奖开辟了沪剧历史的先河,成就了上海地方戏金鸡“第一鸣”,实现上海地方戏金鸡奖“零的突破”。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剧照

虽然是一部戏曲改编电影,但在蓝天看来,这“不止是一部舞台剧的移植,我们是用电影的形式再度创作了这个故事”。时隔三年,这部影片再度与观众见面,蓝天说,“《挑山女人》真正意义上阐释了什么叫不忘初心,最初我们就是想做一部好作品,没想其他的。”

本次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将于今年4月至6月,到江苏的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浙江的杭州、宁波、温州以及安徽的合肥、黄山共12个城市进行巡回演映活动。每周一个城市,每个城市放映1-2场,有条件的地方,还将配套现场演出活动。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将在安徽黄山闭幕。

此外,为推进上海农村公共文化供给,匹配远郊人民文化需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村文化小康,主办方将积极携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走进上海松江、宝山、青浦、嘉定、金山、奉贤及崇明7个远郊的乡镇放映,让身处远郊的戏迷也能欣赏到优秀戏曲电影,做到文化惠民,实实在在地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切实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