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寻味上海| "天下第一名鱼"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

2021-04-01 14:08:44 作者: 视频|寻味上

清明渐近,菜花渐黄,塘鳢鱼在这个时候长得最肥嫩。与松江鲈鱼 “撞脸”,乾隆钦点的“天下第一名鱼”塘鳢鱼,是江南春季的上品河鲜,富含优质高蛋白。塘鳢鱼有不少烹饪方法。而在作家孔明珠的饭桌上,有一道自创的特别菜——塘鳢鱼炖蛋。

塘鳢鱼肉质细腻,堪比豆腐,这样的肉和蛋炖在一起,做婴儿辅食最好不过。要想做出一碗表面光滑平整的“镜面蛋”,蛋液中加温水是关键,水温在五十度为宜,注入温水可以让水和蛋液更易融合,减少气泡的产生。

过滤是完成“镜面蛋”的第二要素,过滤好的蛋液包裹上保鲜膜,放入蒸锅,预蒸五分钟初步定形。同时将塘鳢鱼放入微波炉中,预热二十秒定形。随后将鱼放入蛋中,复蒸二十分钟,因为有部分凝固的蛋托底,所以塘鳢鱼不会沉底,它的鲜味可以更好地和蛋融合。

作为婴儿辅食,调味也很有讲究。鱼的鲜,蛋的软,再加上虾籽酱油的咸香,使这道菜刚出锅就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更多美味,尽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4月1日晚22:30《寻味上海》,带您探寻清明限定美食。

(看看新闻Knews 记者:康万郡 实习编辑:詹宇婧)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