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 感谢有你】从失明到钢琴十级,他想成为钢琴老师

2020-08-29 00:59:33 作者: 【追梦路上

在江苏苏州,有一个21岁的小伙子,弹得一手好钢琴。遗憾的是,他只能听到琴声,却无法看到眼前的黑白琴键。练琴背后,他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而亲人的陪伴则是他最大的动力。

顾志浩出生于1999年,因为早产在保温箱中吸氧过多,最终导致双眼失明。父母带着他辗转多个城市,但眼科专家会诊后都表示,已经太晚了。

顾志浩的母亲薛春梅:我要把他养大,不管以后怎样,反正我尽自己的能力,尽自己一个母亲的责任。

8岁那年,顾志浩偶然听到邻居家的钢琴声。顾志浩的父亲:他说钢琴太好听了,想学钢琴,所以我们也支持他学钢琴。

8岁开始学钢琴,强记曲谱反复练习

双目失明的他要学习钢琴谈何容易?钢琴老师手把手,让他感受每一个琴键,熟记每一个声调。

顾志浩:一首音乐是需要两只手一起弹,他(老师)就分段,一首曲子分成好几段,把右手和左手分开来录音,我分开背,然后背了再合起来。

顾志浩只能凭借听觉反复聆听,逼着自己强记硬背,妈妈就在一旁用手机记录上课全程。

顾志浩的母亲薛春梅:录下来,他就放着听,然后我再根据谱子,指法跟他纠正,教他指法、曲子,我现在看得懂,逼着(自己)学的。

父母13年风雨无阻接送上课、陪练琴

13年来,父母错开上班时间,风雨无阻地接送孩子上钢琴课。通过不懈的努力,顾志浩考过了钢琴十级,还多次在国家级、世界级专业比赛中获奖。

顾志浩的母亲薛春梅:我感觉他是我的骄傲,我为他自豪。

感恩父母,最遗憾没见过父母的样子

顾志浩唯一遗憾的是,没见过父母的样子。“妈妈的身高应该比我和爸爸都要矮一些,妈妈的头发的话,应该不长不短的吧。”顾志浩说,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钢琴老师,能够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将来可以做一名钢琴老师,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往下传,让更多的人学会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