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供电公司:积极筑牢防汛防台“安全坝”

2020-08-29 00:59:16 作者: 卓尼供电公司

盛夏时节的甘南满眼望去都是绿色,树木郁郁葱葱,是许多旅游者的首选之地,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卓尼县供电区降水量偏多,为提高电网应对暴雨、洪涝等突发自然灾害的防范能力,确保季节性防洪防汛期间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卓尼县供电公司在认真总结近年防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电网实际特点,制订措施,周密部署,细化各项防汛措施,积极 筑牢防汛防台“安全坝”。

针对今年汛期特点,该公司多次召开专题分析会,从职责分工、风险辨识、重点防范、安全管理等多个方面研究和部署,结合迎峰度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前制定详细有效的防汛应急预案,依据计划明确职责分工,按照雨前、雨中、雨后巡线排查的“三查”原则,着重对以往易受洪水影响的线路进行特巡,对易受洪水冲刷的杆塔基础护坡、排水沟等防洪设施的完善情况进行逐个排查,对基础不牢固、下陷等情况进行回填、加固、夯实;全面了解户外配电设备、配电站防潮防渗情况,加强开展对风口段、半山坡、低洼处、河道旁易受雨水冲刷的设备的专项检查工作,确保电力设施的防汛安全,提高防汛抢险、排涝救灾的电力供应能力。把防汛责任落实到各级负责人,实施全面、全员、全过程的安全监督与管理,严格执行汛期预警管理,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对防汛材料、工器具等防汛抢险物资和车辆及早进行准备。同时各供电所成立防汛应急抢险队,备足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工具,坚持24小时待命,保证发生险情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对发现存在缺陷的设备和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隐患及时处理,有力保证卓尼电网的安全运行。

该公司还加强与当地防汛办、气象台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掌握当地汛情、水情及水库等的水文情况和汛情预测,掌握所辖范围内的电力设施运行和电网安全供电状况,超前做好防汛工作准备,紧急汛情下及时与政府联动处置,确保防汛应急快速响应,高效应对突发汛情事件。实行值班坐班制,加强防汛值班及信息反馈工作。对于所辖区域内可能威胁和已发生的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汛情、雨情等自然灾害要第一时间上报防汛办公室,并及时通知抗洪抢险队员做好防汛应急准备,为防止强降雨对线路、设备、杆塔造成威胁,该公司紧密结合负荷布局、运行环境和天气变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进一步梳理防汛应急措施,对防汛险情进行分类、明确应急处理程序、方法和分工,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

据悉,截止目前,该公司已高效完成了5处防汛隐患地段杆塔移位、1座变电站设备区排水不畅处理、2处因降雨在造成倒杆断线抢修,开展了11次线路巡视,排查整改隐患21条,购买3.5万元防汛保障物资,出动抢修27人次,抢修车辆6台,为防汛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接下来,面对严峻防汛形势,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落实到位,预案上周密严实,工作上严阵以待,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严格落实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备足抢修工具、材料和抢修车辆,确保发生险情应急抢修队伍及时到位、物资调供到位,用纵向沟通作“经线”,横向交流作“纬线”,抓住本质安全这根“针”,密织防汛“安全网”,让设备放心,让客户放心,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