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中国速度”赋能“中国制造”加分 云南瑞丽跨境电商发展动力足

2020-08-29 00:55:57 作者: 「走向我们的

瑞丽跨境电商发展动力足

在缅甸,手机购物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下单,如果商家当天发货,普通快递3~5天后到达瑞丽市,快递公司把货品交给跨境转运公司。转运公司再分拣货件并录入系统后就会转运至缅甸。货件在缅甸的通关时间需要一天时间,通关后货物将会在第二天到达缅甸曼德勒市,此后就由快递公司把货品送到缅甸消费者手上。通常,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商品就会“飞”到缅甸胞波的家中。反之,同样的服务也适用于中国消费者购买缅甸商品。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德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挂牌,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基于此,中缅两地边民的生活因此发生了质的飞跃——便捷的购物,性价比高的优质生活用品,更多就业机会……

边贸通跨境电商平台实时更新成交数据

跨境转运让国货一步“跨”出国门

让缅甸消费者体验中国速度

跨境电商产业催动了跨境物流业务的兴旺。然而毕竟是跨国贸易,中国的物流公司过不去,缅甸的物流过不来,怎么办呢?跨境转运应运而生,货物通关就由跨境转运公司转运,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目前,瑞丽最大一家跨境转运公司——瑞丽姐告自强货运每天平均收揽2000~3000件包裹,其中日常服饰货件占60%,妆品日化类货件占20~30%,其他如电子类等货件占10%左右。分管自强货运的阿鲁伯快递公司CEO赵国典介绍,目前大部分货件主要是来自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订单。自强货运仅在缅甸就设有30多个点。货物通关后到达曼德勒,300个员工又将马不停蹄地分发货件,把中国商品送到缅甸消费者的手中。

边贸通的缅甸籍员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中国商品质量都很好,很受缅甸年轻人欢迎

赵国典告诉记者,对于缅甸消费者来说,对于电商购物一开始还抱有怀疑的态度。从瑞丽姐告自强货运2016年成立以来,第一年包裹量是个位数,第二年一天60.70;第三年每天几百,今年是第四年已经3000件左右,一年100万件以上的货。赵国典表示,货物转运公司打通了跨境电商的壁垒,架起了两国物流的桥梁,打通了跨境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跨境转运发挥着中国的快递公司和缅甸的快递公司之间的桥梁作用,不仅能很好地服务国内企业,更让国货快速到达国外消费者的手中。跨境转运和跨境快递业务,让缅甸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获得了一样的购物体验,特别是让缅甸消费者体验到了来自中国这个电商大国的“中国速度”。

“虽然目前还属于基础积累阶段,还需要缅甸消费者慢慢接受中国电商平台和电商消费形式,但是很明显,缅甸消费者对中国的日常消费产品已经形成了依赖性”。赵国典预测,跨境物流在最近3~5年将内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姐告自强货运员工正在接手快递公司运来的货件

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提速提质

让更多缅甸消费者爱上“中国制造”

2018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0年5月,德宏州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来自云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商务部门在全省推广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两种跨境电商模式,累计实现跨境电商通关260万票。

入库

以率先开拓缅甸跨境电商市场的瑞丽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例,其开发的中缅跨境电商平台“贸促通”已经成长为缅甸交易量最大电商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产生订单217万票,实现交易5.79亿元。

瑞丽市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公司CEO王光复介绍,目前公司开发了面向缅甸市场的中缅行货优品贸易跨境电商销售平台eMyan(边贸通)、缅甸数字媒体引擎平台myannews(缅甸资讯网)、缅甸城市分类信息结合服务平台iMyan(缅甸生活网),以及缅甸数字支付平台eMyan pay。跨境电商的优势非常明显,随着缅甸4G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国民对于优质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市场的培育期并不会很长,王光复认为,“需要严选优质国货,并在语言、结算、物流等方面建立完备的服务体系,去匹配正在成熟的缅甸消费市场。进而改变他们的消费行为习惯,让更多的缅甸消费者爱上中国造。”

分拣货物

随着缅甸国内移动4G网络迅速普及,国内移动互联网应用方式逐步向缅甸拓展和普及,瑞丽姐告边境贸易区已成为国内电商对缅客服、物流、信息、结算的中转站。现在,姐告区内有近70个中缅物流对接点。据最新统计,中缅跨境快递业务量日均突破1万件,每天通过B2C、C2C方式进出姐告边贸区的包裹达2万个左右。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以进口为导向的直播社交电商各直播平台基地实现珠宝翡翠线上交易额36.6亿元。

“让缅甸消费者购买到高性价比的优质国货,过上品质生活,是边贸通跨境电商平台的服务价值体现。”公司大部分的员工都是缅籍,与缅甸的很多超市和商店都保持着不错的合作关系,王光复希望:“我们的生活已经走向小康,希望胞波们也能共享小康社会福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