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乌鲁木齐早市暴恐案现场首次公开

2021-04-02 14:07:28 作者: 触目惊心!乌
触目惊心!乌鲁木齐早市暴恐案现场首次公开

面对难以转变的罪犯、来自内部的敌人、包藏祸心的教材、始于境外的渗透,纪录片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揭露了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中涌动的暗流。新疆有信心应对从未停歇的挑战,有能力保一方安宁,有责任告天下安澜!

触目惊心!乌鲁木齐早市暴恐案现场首次公开

导演手记 :《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

在过去的四年中,新疆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暴力恐怖事件。尽管如此,新疆却不断地遭受着西方在舆论上的恶毒攻击。我们一直努力寻找东西方两种话语体系背后的差异,并试图呈现出新疆自治区的真实面貌。

这一部作品是中国新疆反恐纪录片系列中的第四部,也是这种努力的另一次尝试。

“敌暗我明”

在报道反恐案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暴恐事件和极端主义的案情总是扑朔迷离,将犯罪元凶一网打尽、彻底侦破这类案件耗费的时间往往特别漫长。

而在这过程中,许多案情细节出于安全的考虑并不能马上公之于众。这是必要的工作程序,也是反恐斗争的实际需要所决定的。

触目惊心!乌鲁木齐早市暴恐案现场首次公开

此外, 想要精准地把握反恐题材纪录片的尺度有时候是相当困难的。恐怖分子策划暴力事件的目的,是要制造轰动效应来引起社会的恐慌;而我们则希望通过揭露暴恐案件和暴恐分子,对全社会产生一种比较震撼的警示作用。

这就让我们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我们要时刻警惕节目内容不会间接地渲染恐怖主义的氛围,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把恐怖主义和暴恐分子残忍与荒谬的真相大白于天下。所以节目必须在这两者中间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但寻找平衡点的位置是需要丰富的经验和足够的判断能力的。

触目惊心!乌鲁木齐早市暴恐案现场首次公开

长期以来,西方媒体批评中国媒体 “很少承认自己的问题”。这是一个误解。这部长达60分钟的影片,就从内部揭示了恐怖主义曾经在新疆屡打不绝的原因。它更是首次曝光了高级官员中潜伏着的“两面人”,以及曾经在整个新疆地区使用长达十三年之久的“问题教材”。

这些曝光的事件,不仅前所未闻,有些甚至匪夷所思。而它们也是为什么新疆的暴力恐怖案件在一段时间内如此猖獗并持续长达三十年之久的重要原因。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认为新疆目前安全稳定的局面只能算是一个初步的胜利。就像和田公安局副局长木拉提说的那样:“我们首先把内部的“两面人”先铲除,不铲除他们,反恐工作永远达不到铲除土壤的目的。”

构建真实

我们没有刻意制造英雄人物,也没有简单回击西方的恶意歪曲。我们没有用耸人听闻的方式去博人眼球,也没有故意追求血腥暴力带来的刺激效果。恰恰相反,我们坚持专业精神,尊重每一个采访对象。我们在寻求一种新的讲述方式:吸引观众,而不是教育他们。

新疆问题的争议之一是对恐怖主义的定义。一些西方国家将新疆的暴力恐怖活动美化为“民族独立运动”,甚至称暴恐分子为“英雄”。这种双重标准实际上也是意识形态在新闻实践中的反映。节目采访了十几名煽动恐怖主义或参与暴恐案件的违法青年。我们认为把他们的案件公之于众具有极高的公众利益;一些受访者甚至鼓励我们用他们的故事去警醒世人。

四部反恐纪录片是相互关联的。《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讲述了新疆在历史上遭受过的大量严重暴恐威胁。《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揭露了新疆暴恐的幕后元凶。《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则聚焦各民族干部群众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中的努力与牺牲。而这一部《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告诉了我们,曾几何时,新疆的恐怖主义像野草一样烧不尽斩不绝,其中的原因不单单是用“敌暗我明”和“暗流”能解释清楚的。

跨越偏见

外界对新疆的认识往往极其有限,形成了许多刻板印象,以及偏见。诸如“新疆人就是维吾尔族人”“新疆人都信仰伊斯兰教”“少数民族就会唱歌跳舞”等等,他们不知道千百年来新疆就有大量的汉族人、哈萨克族人、蒙古族人、回族人、锡伯族人,就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萨满教。偏见常常源于无知,源于一知半解却想当然,当今世界上的许多偏见还源于西方媒体的刻意营造。在西方某些媒体的话语中,新疆人就应该浑身裹着黑袍子,与现代文明无缘的。这些媒体不知道或假装不知道艾德莱斯绸,不知道自古以来新疆各族人民打心底里喜欢衣着光鲜亮丽。

新疆发生过的许多起案件,由于事件本身高度的敏感性以及政府出于安全角度的考虑,并未对外公布。衷心感谢受访者能勇敢地在镜头前诉说他们的迷茫与悔恨。我们希望这部纪录片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提供一些不同的观点,有助于打破那些根深蒂固的偏见,甚至包括我们自己持有的观念。受限于篇幅,新疆的故事难以尽述。新疆和世界仍在不断变化。

题外的话

作为四部反恐纪录片的总导演,我谨向为了该片顺利摄制提供专业知识和拍摄便利的中国人权研究会,以及北京和新疆的各类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整个制作团队致以谢意,尤其是资深国际顾问Laurie Lew和摄影指导黄晓东。他们在这一极富挑战的工作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每每踏上新疆的土地,我都醉心于它秀美壮丽的自然景色与热情好客的多民族文化。我想说的是,新疆绝对不等同于恐怖主义,它与中国内地其他地区一样,是一个充满活力、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地区。它有着太多太多发生在此刻的生活故事,值得我们去关注。我们团队正在着手制作第五部新疆纪录片,期待早日与观众见面。我们希望这一部纪录片可以让观众看到山脉那一边的的真实世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