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带银:撑起生活一片蓝天

2021-04-06 13:12:50 作者: 拓带银:撑起

撑起生活一片蓝天

——记志丹县吴堡便民服务中心王台村农家妇女拓带银

拓带银(左一)认真学习果园管理技术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志丹县就有这样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撑起生活的一片蓝天。在驻村干部帮扶下,自强不息,成功脱贫,让全家人过上了好光景,她就是吴堡便民服务中心王台村村民拓带银。

拓带银生于1972年,现年49岁,小学文化,是一名典型的陕北农家妇女。2003年,丈夫因胃癌去世,留下了5个年幼的孩子及因治病而欠下的几万元外债。由于家庭劳动力少,可耕作土地面积也不多,无固定经济来源,也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传统种植和打零工维持生活。孩子上学花费大,负债多,家里一贫如洗。

“吃得饱过得去就算了。”2017年之前,拓带银看不到生活的希望,逐渐消沉,摆脱现状的意念也不强。

2017年,拓带银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志丹县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刘景治主任具体结对帮扶。刘景治深入拓带银家了解具体情况后,直接拿出2000元现金,鼓励孩子们要好好上学,将来回报母亲和国家。随后,陕西省水土保持局领导又送来了4000元学习费用。志丹县教育部门也落实了扶贫政策,解决了三个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从根本上打消了其孩子辍学的念头,使孩子们的学业得以继续。与此同时,刘景治介绍拓带银在顺宁镇周湾砖厂揽工三个月,期间隔三差五来砖厂,给她做思想工作,让她树立了脱贫的信心。帮扶干部还帮助拓带银落实了保洁员公益岗位,帮助大儿子杨彦军也落实了公益岗位,为全家脱贫解决了后顾之忧。

帮扶干部对拓带银反复多次进行思想工作,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讲解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在多次的走访和谈心后,拓带银打消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心态,慢慢地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变得乐观、勤劳起来。她家不仅添置了生活家电,还略有结余,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2018年,拓带银家顺利脱贫,她本人也荣获了2017年度延安市脱贫之星。

“自己虽然没有什么技能,但有一双勤劳的双手。”2017年7月,拓带银申请小额贷款4万元,养驴4头,年底就繁殖了1头幼驴。拓带银感到无比欣慰,也坚定了靠养殖业脱贫致富的信念。2017年秋,她在政府的帮助下新建果园6亩,管理到位。她还用剩余的贷款将驴棚翻新,在驴棚边建了一个猪圈,开始养猪崽,逐步发展为适繁母猪。2019年,扩大养殖业,新建猪圈5间,养猪5头,其中母猪3头。很快,2头母猪繁育猪崽27头,2019年出售猪崽9头,收入6300元。2020年,猪肉价格持续上涨,1头猪崽的价格达到1300元。拓带银家的猪崽供不应求,很快被村民们抢购一空。二至三月份,拓带银出售7头猪崽收入9100元。同时,家里存栏肉驴6头、种猪4头,俨然成了一家小规模的养殖专业户了。

2020年7月初,拓带银借的小额贷款即将到期。帮扶干部督促她按期归还,以免影响个人信用。拓带银爽快地表示:“请你们放心,我一定按期还款,绝不给政府添麻烦!”她从辛辛苦苦积攒的收入中取出4万元,按时交到志丹民生银行工作人员的手中。

2020年上半年拓带银将全部种猪销售改为养羊。目前,饲养的20只湖羊已繁殖了30只羊羔,预计今年养羊能有5000至6000元纯收入。

如今,拓带银家有了长效产业果园和养羊做保障,巩固脱贫和奔小康就不成问题,几个子女都得到了妥善安置。“现在日子没有以前那么熬煎了,抽空还能到附近务工,增加收入,就是期待大儿子能早点娶上媳妇。”拓带银笑着说,朴素的言语道出了一位农家妇女真实的感受。(通讯员 张志元 刘志勋 记者 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