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一周年 今天“夕阳余晖”的医患云重逢共赏双城“樱乐会”

2021-04-08 20:56:46 作者: 武汉解封一周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4月8日报道:4月8日,湖北武汉,时隔一年再迎樱花盛放时,辰山植物园、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频率和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携手策划了一场沪鄂云端迷你“樱乐会”。

过去一年,作为首批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城市之一,上海和武汉从未如此紧密。回望这段生命相托的岁月,两座城市选择以音乐的形式表达问候和祝福,缘于一张感动无数人的照片《一个甲子的夕阳余晖》。2020年3月5日,21岁的大学生志愿者甘俊超按动快门,定格了新冠重症患者、原武汉爱乐乐团小提琴演奏家王欣和上海援鄂医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刘凯共赏夕阳的时刻。他们一个88岁,一个27岁,在余晖中驻足的身影,抚慰了疫情期间一颗颗脆弱的心灵。音乐、夕阳,在并肩战“疫”中成为强大的力量温暖着两座城、鼓舞着许多人。

年过八旬的王欣老人拉小提琴

一年后,在樱花树下,在夕阳中,《沉思曲》再次响起。弓弦更加稳健,旋律更加悠扬,王欣将它献给曾朝夕相处的上海援鄂医护们,并由此开启了这场双城“樱乐会”。

武汉音乐会现场

“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湖北广播交响乐团和湖北广播少儿合唱团联袂演绎,吸引了踏青的武汉市民加入其中、温情献唱。800多公里外,辰山植物园内,王欣的老朋友罗哲、刘凯和中山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璟,与赏花的上海市民一起,用“云”合唱的方式和武汉的表演者隔空完成了这场特别的音乐会。

两地市民参与

用音乐寄情,以樱花许愿,借钟声祝福。罗哲、徐璟、刘凯亲手种下了编号001的“钟花樱”树苗,这是辰山植物园今年第一棵领养树苗,也是近年来这里的第一棵“钟花樱”领养树苗。它是产于我国本土的早樱品种,因盛放的花朵呈深红色,被称为樱花中的“中国红”,寓意着用自己的努力绽放为人们带去希望。在辰山山顶,三位医生还敲响了祈福的钟声,将最美的心意送去远方。

一位年近九旬的武汉老人,一群逆向而行的上海援鄂医生,无数武汉、上海两地的市民朋友,在2021年的春天,“音”爱发声,“樱”爱相聚,互道一声:你好,上海!你好,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