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改荣:践行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

2021-04-12 19:19:36 作者: 陆改荣:践行

“每次破案后,当受害的群众握着我的手说感谢的话时,我都会无比的自豪,感到自己多少个通宵没有白熬,整日的辛苦有了回报,确实对得起刑侦民警这个名字。”一次通宵的工作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陆改荣这样说到。陆改荣的日常,是“某某嫌疑人到案了”“今晚通宵审讯”“这个假期值班”……而“公园漫步”“回家吃饭”“睡整觉”这些普通人眼里的“平常事”,对于他来说却是“奢侈品”。

选择刑警就是要“水落石出”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尤其是命案。“命案积案一天不破,我们刑警就多欠人民一天账”,陆改荣常这样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勤奋好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短短两三年就成为刑侦业务骨干,工作在侦查一线,战斗在最关键处。2020年以来,他积极参与命案积案卷宗梳理,把侦破命案积案作为重点工作,挑灯夜战一份笔录一份笔录的研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多起陈年积案在他的努力下,一件一件“水落石出”,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最终一个个接受法律的严惩,对刑侦工作的热爱,对真相的执着追求,使他不知疲倦的奋斗在侦查一线,破获了一起又一起重特大案件,为勐腊县社会治安稳定发挥了刑侦专业队伍拳头和尖刀的作用,为确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选择刑警哪有什么节假日

陆改荣曾在勐腊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从事聘用制书记员,因多年接触刑事案件进而触发成为刑警的梦想。2016年9月考入公安队伍,从警五年来,他不分节假日,加班加点坚守刑侦工作岗位,“忙碌”就是他的日常,就连2021年除夕也不列外。

2021年除夕,新冠肺炎病毒漫延,因前期加班熬夜办案,陆改荣本可以回家吃顿饭,可因为刑侦大队案件量大,在接到母亲电话后,只说了一句:“对不起!妈妈,我手里还有很多案子,不能回家。”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他主动放弃一年一次与父母、姐姐一家团聚的机会,继续在办公室加班办案。

选择刑警哪分白天和黑夜

2020年1月25日,陆改荣接到副大队长张磊电话:“勐腊一傣族寨子过道发现一名男尸,需前往案发地进行调查。”接到指令后,陆改荣与副大队长张磊一同前往,因死者身份不明,又在疫情期间,寨子群众纷纷猜测死者死因,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引发不良的社会舆论。二人赶往现场,经向派出所民警了解得知该名死者前晚曾与附近一出租房租户一起吃饭,因寨子内出租屋比较多,为避免周围群众恐慌,陆改荣连续熬夜通宵,对该寨子出租房屋进行逐一摸排,在确认三名可疑男子后,将三人带回派出所审讯,此时已是第二天清晨。

在审讯过程中,嫌疑人拒不供述死者曾在其家中吃饭的事实,本可以回家补觉的陆改荣毅然留下、继续审讯,他说:“我对前期调查情况比较了解,还是我上吧!”

最终嫌疑人交待了死者当日因除夕到其家中吃饭,饮酒过量身亡的事实。死者的死因真相大白,村民终于不再议论纷纷,回归往日的平静,安安心心过年。

作为一名刑侦民警,陆改荣始终兢兢业业,勤奋好学,用智慧和胆识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始终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公正执法,用敬业彰显忠诚,自觉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云南网通讯员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