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医生揭秘:有的医生年收入 1000 万

2021-04-18 14:50:39 作者: 辞职医生揭秘
辞职医生揭秘:有的医生年收入 1000 万

从医院辞职,就像在中国脱离任何一份体制内的工作一样。一张手续单上盖着来自人事处、财务处、保卫处、病案科、供应科、工会等共计 21 个部门的红色印章。医生王森才终于脱下白大褂,离开手术台。

在辞职之前,王森身心俱疲。他粗略统计,这些年由他担任主刀的手术一共 2000 多台,有他参与的手术不计其数。

工作量太大了。很多时候,他都是上了手术台才初次见到患者。那些患者已经被麻醉,身盖无菌布,只露出紧闭的双眼,静静地等待着王森。王森拿起手术刀,剖开他们的腹部,工作数个小时或者更漫长的时间。待手术结束后,当王森再次与那些患者在医院相遇,他却根本不记得他们的样子。

" 以我现在的年资来说,已经熬过了最苦的阶段。但重要的是,最初想学医的心态是不是和现在的心态相符合。"

出生于 1982 年的王森,做了整整十年医生。他毕业于中国一所著名大学的医学院,获得临床医学硕士学位,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王牌科室就职。从实习医生、住院医师开始,他一年一年地熬过了年轻医生最艰难的时段,晋升为主治医生,成为科室中同年资最优秀的外科主刀大夫之一,今后本应是平步青云,一帆风顺。

可是他却放弃了。中国医疗环境的凶险和未知让他感到悲观,他声称自己看到了很多 " 黑暗的、隐性的东西 "。辞职后,王森到世界各地旅行,然后移居上海,学习艺术课程,与过往的环境告别。

" 大家都觉得,为什么看个病这么难,挂个号这么难,为什么医生这么冷漠,这么多矛盾 ……"王森坐在上海的一家咖啡馆告诉端传媒记者,是因为 " 每一个环节都出了差错。"

下面是前医生王森对端传媒所做的自述。

" 在有限的时间内,住进来的病人越多越好。"

在中国做医生,不仅要精进医术,还要应对各种行政命令。因为公立医院作为 " 事业单位 ",是由政府利用国有资产设立的社会服务组织,医生亦是国家体制内的成员,必须接受政府的管理。

在中国大陆深化医疗改革的进程中,为减轻管理上的压力,政府不再扩大公立医院的规模,于是医院开始强调 " 周转率 " ——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尽可能收治最多的病人。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医院的收入,还可以在数字上证明管理效率的提高。

医术本应是 " 精益求精 ",现在却是 " 多多益善 "。对于王森来说,初做医生的新奇与热情,很快便被这些从天而降的行政指令消磨掉。

辞职医生揭秘:有的医生年收入 1000 万

"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是很有热情的,每天都能学到新东西,自己从开刀、切皮,慢慢地能做简单的手术,后来可以做复杂的手术,接触到罕见的病例也很兴奋。那时,手术室到下午四点半就不再接收病人了,科室里的同事有空余的时间,经常一起吃个饭,学习一些新技术。"

" 后来,医院开始强调周转率,强调平均住院日,要提高手术效率。平均住院日,就像吃饭的‘翻台’一样,在有限的时间内,住进来的病人越多越好,而随之而来的医疗服务质量会越来越差。这种东西对领导比较好,比如院长、主任,周转率高了,平均住院日缩短了,证明他们的管理有效,他们会很有面子。"

" 医院的指标是什么呢?每一年的手术量要提高 10%。就是说不管上一年做到什么程度,下一年的手术量都要比前一年同期提高 10%。如果医生达不到指标,就扣除奖金。这样的结果就是,我要不断增加手术量,不断缩短病人住院的时间。"

以前一天做两、三台手术,后来增加到一天五、六台手术,甚至七、八台,这是我在过去根本不敢想象的事实。没有人反抗,大家都逆来顺受,随波逐流。就像北京的房价一样,最开始你觉得两三万一平米很贵,你觉得忍受不了,但是现在十万块钱一平米你也不得不买,你要继续忍受。"

" 一位全国顶尖的大夫,一个月工资就五万块钱。"

在中国,培养医生的成本高昂。一名医科学生成为执业医师,通常需要七至八年,成为主任医师需要约二十年。但医生所能得到的物质回报却不一定尽如人意。

中国的医疗服务定价很低。通常来讲,门诊挂号费、医生护士的诊疗费都只有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医生没有高薪。

辞职医生揭秘:有的医生年收入 1000 万

" 做医生,基本上‘五年一个台阶’。医学院毕业生,从业五年可以考主治医师,再过五年就可以考副主任医师,然后是主任医师。一个医生在 40 岁上下,职称就基本到头了。"

" 不同职称的基本工资相差不多。我作为主治医师的底薪是每月一千元(人民币),主任医师也就比我多两三千块钱。剩下的都是靠奖金,奖金就是临床工作的提成、手术的提成,按照比例分配。"

" 我工作的医院科室,刚毕业的‘小大夫’(指年轻医生),一个月总收入八千到一万,住院总医师有一万出头。主治医师按年资分低年主治和高年主治,收入分别是一万五六和两万左右。副主任、主任差不多能拿到三、四万。基本上,(这三、四万)收入的绝大部分都是奖金。"

" 我们科室有一位六十岁的‘大牛’(指权威医生),我有一次看到他的工资单,那个月他总收入是五万。"

" 你想想,一个属于全国顶尖、‘ Top Ten ’(前十名)的大夫,算上奖金,他一个月工资也就五万块钱。"

" 现在手术收费是 1994 年定的,没变过。"(说明:2017 年北京地区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中对部分手术收费进行了调整)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