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遛娃”要警惕身边的“隐形杀手”

2021-04-22 18:23:58 作者: 沈阳“遛娃”

4月19日,

一则突发的新闻令很多沈阳人揪心:

沈北新区一小区外的一处下水井

“吃掉”了一个3岁的小朋友

……

19日15时左右,

沈阳消防接到救援电话:

有小孩掉进了下水井!

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情况十分危急:“吃人”的下水井深度达五六米,并且还不断往外冒水。“我们到达现场时已看不见落水者了,只听说落水的是一名儿童。”消防队员表示,“当得知是儿童的时候,我们的心就变得更加焦急了,因为相对于成年人,儿童的自救能力和身体素质都相对弱,这就更考验我们的救援速度。”

由于井口的直径仅有50厘米左右,消防队特意派出了身材相对瘦小的队员深入井下。“井口比较小,转身都比较困难,这也增加了不少救援的难度。而且,需要在水下搜寻落井儿童,还得避免队员缺氧窒息,保证自身安全,救援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近半小时的救援,最终在队友的配合下,下到井下的消防队员成功将落水儿童带回地面。

不少网友在感叹救援不易并向队员们表达敬意的同时,也十分关切3岁落水儿童的状况。然而,记者了解到,虽然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可这位“小天使”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

“遛娃”要警惕身边的“隐形杀手”

如今,沈阳正在逐步升温,花红柳绿、流水潺潺,一派春光明媚的景象。蛰伏了一冬天的人们迫不及待地走到室外,投入大自然的怀抱。特别是小朋友们,晒晒和煦的阳光,更有利于健康成长。

在享受春光、拥抱自然的同时,家长们也需要警惕一些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的“隐形杀手”——身边一些常见物体或设施存在潜在危险,应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

A

室外安全

竖井、下水井

儿童天性好奇、热爱冒险,在跟随家长出游的时候,总喜欢探寻“未知”的世界。这就要求家长打起12分的精神,让儿童远离隐藏在树丛中、草地里的竖井等。对于小区内的下水井等,也不可忽视,一旦井盖松动、老化,都可能造成儿童跌落。

风筝线

春季不失为放风筝的好时节,自由翱翔的风筝不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放风筝时候的奔跑也有助于孩子锻炼身体。但是,不易察觉的风筝线“杀伤力”可不小。每年因为风筝线“割喉”受伤的新闻屡见不鲜。

充气城堡

充气城堡是一些露天游乐场的黄金项目,成为众多小孩的撒欢儿胜地,但是它的风险也不容小觑。充气城堡如果固定措施不到位,遇到大风可能被掀翻,甚至吹飞,从而导致儿童摔伤、压伤或高空坠落。

儿童安全绳

有些家长为了避免小孩走丢,又可以解放双手,用儿童安全绳一端连着宝宝手上,一端连着家长的手上或身上。但是,这些安全绳很难被一些感应装置识别,比如电梯门、旋转门、地铁门、动车门等。如果一旦因为家长分心,导致小孩一个人跑进了电梯或者动车,而家长自己却在另外一边,这该是多么危险。

B

室内安全

现在,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各大商场也有诸多方便“遛娃”的设施和场所,但是,也不能因为在室内,就放松了警惕。

自动电梯和扶梯

手扶电梯由于速度很慢,所以人们乘坐时往往很容易忽视它的危险性。实际上,手扶电梯运行的梯级与侧面不动的裙板、梯级出入口的梳齿之间存在间隙,扶手带与滑轨、扶手带出入口间也有间隙,孩子的手脚、衣物一旦卡住,则十分危险。

玻璃门、旋转门

现在的商场大多都有落地玻璃门和旋转门,儿童在商场里奔来跑去,容易因为不小心导致撞伤或者刮伤。另外,旋转门也容易造成儿童夹伤,后果也不堪设想。

护栏

商场里常有一些装在玻璃窗边的护栏,用来隔离楼梯、电梯或柜台,有可能成为导致孩子高空坠落的“隐形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