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江西省图书馆新馆 规模全国排名前三

2020-09-28 04:25:48 作者: 揭秘江西省图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左阳天报道:9月27日上午,位于南昌市赣江北大道666号的江西省图书馆新馆二层平台,来自南昌市各单位的1000名朗诵爱好者用齐声朗诵的方式庆祝江西省图书馆(以下简称为“赣图”)新馆开放。活动当天,记者为读者们揭秘江西省图书馆新馆。新落成的江西省图书馆,是江西省规模最大、藏书最多、体系最完备的综合性省级图书馆,总投资近10亿元,设计藏书量1000万册,现有藏书402万册,阅览座位6000个,日最大接待能力2万人次,规模全国排名前三。

海量藏书:藏书量1000万册,日最大接待能力2万人次

“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江西省图书馆事业得到了全面推进和发展。一座多功能、复合型、开放式的现代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已全面展现在读者面前。

如今的江西省图书馆,是江西省规模最大、藏书最多、体系最完备的综合性省级图书馆。总投资近10亿元,设计藏书量1000万册,阅览座位6000个,日最大接待能力2万人次。

文化地标:开展全民阅读、名家讲座、文化论坛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江西省图书馆不断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提高馆藏质量。截至目前,全馆纸质文献总量达402万册,数字资源馆藏超过251TB。重点加强的特色文献资源建设,形成有江西特色的馆藏体系,已采选入藏红色文献5万余册。

作为江西省的知识文化交流中心,除了传统纸质书籍阅读外,少年儿童区还特别打造了智慧乐玩天地,为读者提供数字阅读、多媒体设备使用等服务。视听椅、书法桌、互动地面、跑酷英语、成语论剑等数字体检设备,陶吧、消防展示等体验区,让不同年龄段孩子在这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阅读区域。

在新馆,可以开展全民阅读、书画展览、名家讲座、文化论坛、文创产品展览展示、青少年阅读日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它们让赣图真正成为江西省文化活动的新地标。

数字图书:科技赋能阅读,无缝对接5G时代

新图书馆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在设计上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玻璃幕墙与中庭四周设置了大量阅览空间,服务大厅屋顶安装的是三银玻璃,这种材质的玻璃在增加采光的同时能减少太阳辐射,降低了室内的空调冷负荷,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又能使景观视线和阅读体验得到最大优化。

图书馆还是科技人文交汇处。科技赋能阅读,赣图有自己的“一套”:随着5G时代的到来,赣图打造全新的数字图书馆,其中包含纸本、电子和数字资源的一体化服务,读者只需动动指尖,想要的文献便可跃然眼前。通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无感借阅和个性化文献资源推送,打造特点鲜明的阅读空间,如电子阅览室、创客空间、视听体验区、红色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区等,给读者带来更为便捷和愉悦的阅读体验。

同时,江西省图书馆通过图书流通站、掌上赣图、24小时图书馆开展的图书借阅,极大提升馆藏文献资源利用率,扩大了读者用户群体。

品读江西:古籍藏量居全省之首,在这里感受厚重文化

江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传承着数量庞大的古籍善本。江西省图书馆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多年来不断优化古籍修复、发掘、整理、揭示与利用工作,让藏在古籍里的文字真正“活起来”,已整理的善本近4万册,古籍藏量居全省之首,经史子集四部皆备,已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有10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