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张太原老照片,您能认出都是哪吗?

2020-09-02 18:29:28 作者: 30张太原老

每一张照片都是年代的缩影,每一个人物都是时代的产物。每每看到这些照片都会让我们在现实与记忆中穿越,这就是太原影像。下面就带大家来一次穿越看看过去近百年太原发生的变化。

清末、民国

清代太原城门为三层建筑,高大宏伟,气势非凡。城门下过往的行人络绎不绝,清末民初太原人的服饰打扮,今天看来仍让人觉得新奇。他们是在等待活计上门吗?

永祚寺塔前,中西二人服装风格迥异,颇有意趣。两人会是好朋友吗?一位仍坚守着传统,一位开始拥抱西方文明,两人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对话呢?

汾河镇河铁牛。跪卧于城外,回首望城,牛身肌肉与脖颈皱纹生动逼真。站着的那人是位留着大胡子的老外吗?他好像对铁牛很感兴趣,是在记录什么吗?

太原东南城墙门楼。推测摄影师拍摄地点应为现在的五一广场附近。一群人或着长袍,或穿西装,和谐共处,可见当时西方文明已融入了中国社会。

天主教堂,现位于杏花岭区解放路178号,古罗马风格建筑,始建于清同治九年,30年后被焚毁,又于光绪三十一年由意大利籍助理修士落中华设计重建,之后保留至今。

50-80年代

五一大楼位于迎泽区柳巷街道办事处海子边东街五一路南口西侧,是解放后山西省太原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一个综合零售百货大楼。

1954年元旦,当时按照开业顺序,五一大楼被定名为“太原市百货公司二商场”,也是太原人最早购物之地。

解放百货大楼曾是山西太原一家大型国营商场,在六、七十年代与五一百货大楼占据着太原商业贸易圈的主导地位。

如果来太原不去“五一”、“解放”大楼,就好比去了杭州没有泛舟西湖、去了北京没游颐和园一样。

90年代

以前太原人去逛街买衣服,第一个就要去柳巷,这是太原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场所。穿时尚,在柳巷。

百年老字号的乾和祥、清和元、老鼠窟,历久弥香。走在柳巷,逛街的气息才更浓烈。

扒开自己20年前的记忆,这是迎泽大街。那时候这条街上的高楼还很少。

那个时候的大南门中间还有环形花坛,是很多城市的标配。

老一路公交站,现在再去看,是不是有种复古的可爱?

迎泽大桥,完全认不出了。谁能想到迎泽大桥会变成现在的模样呢?

火车站附近的人,年代感浓厚,大家脸上都带着简单快乐的笑容,那个时候就是这样的淳朴。

西海子游泳场,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别看岸上~~

南宫广场,黄色的小楼仍在,只是喷泉消失了。

中北电影城。以前票价很便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