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那么多宫斗剧,你真的了解清朝后宫制度吗?

2020-09-02 18:27:34 作者: 看了那么多宫

文/玥玥吧

想必有许多小伙伴非常喜欢看那些宫斗剧,尤其是清朝时期的宫斗剧,播放量都特别高,前一段时间大火的甄嬛传和延禧攻略更是将清朝宫斗剧推上了一个大热的巅峰,那么你真的了解清朝的那些嫔妃吗?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清朝的后妃制度,毕竟在中国古代一个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中,等级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等级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然也包括清朝的后宫。清朝的后妃制度,就是说嫔妃的选择分级待遇以及各个嫔妃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遵循的相关制度。

在清朝皇后是后宫之主,皇后以下的嫔妃分为7个等级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和最小的官女子,其实官女子就是普通的宫女,但是与宫女不同的是他们是可以侍寝的宫女。

其实在清朝初年,关于后宫嫔妃的人数数量是有要求和规定的,在记载中规定皇后有一人,皇贵妃为二人,贵妃2人,妃4人嫔6人,但其实皇帝可以在妃嫔以下的贵人常在答应什么的随心所欲的扩张名额。

据历史记载康熙的后宫人数是整个清朝最高的,他一共拥有妻妾55名,在康熙一生中有4名皇后,3名皇贵妃,1个贵妃,11个妃子,贵人10名,常在8名,答应10名,这其实只是康熙众多后宫中有名有姓的,要算上其他的无名无姓的女子,那康熙拥有的实际机器可以高达200多名,不同的后妃制度也有着不同的待遇一个大家闺秀如何成为后宫的妃嫔中的一员呢?

那就是通过入宫选秀,每逢三年就会有户部主持一场选秀在满汉八旗之中挑选适龄女子进入宫中选秀,秀女选秀,由皇帝与后宫嫔妃在场共同选择。清朝宫廷选秀女要求血统的纯洁与高贵,在保证血统的纯洁和社会地位的同时,再看这个女人的美貌与素质。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人们的结婚年龄都非常早,在清朝也是这样,当时年满13岁的女子就可以入宫选秀,在清朝总是口口声声说着满汉一家亲,其实在当时清朝的皇宫贵族们根本看不起汉人,在选秀的时候,第一选择是满族的女子,第二则是蒙古族的女子,最后才是汉族女子。

在成为一名后宫女子以后,根据你地位品级的不同,所享受的待遇也是截然不同的,包括每个月领到的银两服饰还有伙食标准等等都不一样,皇太后的待遇最好每年可以领到20两黄金200两白银的津贴,皇贵妃每年有800两白银,再加上8名丫环,贵妃每年600两8个丫环,剩下的妃子依次递减,清朝的后妃制度等级森严,虽然身处后宫之中,但是依旧要遵循礼仪。

其实在我国历史上有许多朝代都会进行选秀活动来给皇帝挑老婆,但是每个朝代都有不同的标准,就比如汉代政策比较开放,可以有一些来自民间的女子在选拔之后进宫,但是容貌一定要秀丽,品行一定要端庄。后来到了明朝的时候,选秀的标准非常严格,不能太高,不能太瘦,不能太矮,不能太胖,身体的方方面面,一尺一寸都要符合标准。

到了清朝以后漂亮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在清朝选秀,最重要的其实是家事和背景,而且在清朝妃子选秀已经成为了一种政治活动,就比如经常有蒙古族女子进宫选秀,与清朝皇室联姻,历史上著名的孝庄文皇后其实就是蒙古族科尔沁贝勒的女儿。

在整个清朝历史上蒙古族后妃多达20多位,所以说到了清朝来说,妃子的选拔并不是由皇帝来选择自己喜欢不喜欢的,而是看这个女子的政治作用如何,这也就导致了在后世遗留下来的清朝后妃的照片中,那些女子的外貌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是也不能一口否决。

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可能满人的审美标准与我们不同,在汉人心目中一个貌美的女子一定是樱桃小嘴,柳叶眉之类的,但是从清朝遗留下来的老照片中可以看出那些后妃大多数都是大圆脸方额头小眼睛,小嘴巴的长相这也可能取决于满足人自身的审美,毕竟在外貌上满人还是与汉人有稍微的差别的。

在清朝历代的后宫嫔妃之中,最超脱于规则的应该就是慈禧太后了,慈禧太后日常所使用的器皿服饰早已超脱了它的品级,我们在前面说过妃子的地位从他的服饰和饮食上就可以体现出来。慈禧太后吃饭绝对要比皇上奢华的多。在慈禧的饭桌上,每顿饭一定要够100盘菜,先不说吃完吃不完,但一定要摆着好看。

如果那道菜口味不合,那么做这道菜的御厨就要倒霉了,做这么多菜肯定铺张浪费,慈禧太后根本吃不了,所以说在慈禧太后吃完饭以后有许多动了几筷子或者是压根没动的菜肴,就会被想给女官宫女和太监们享用,所以说慈禧太后的饭根本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炫耀和讲究排场。

在甲午战争爆发的前几年慈禧太后依旧改不了奢侈的毛病,当时战事在即,北洋海军需要添置新式战舰,但是清朝却说自己拿不出那些银两来买战舰,能供得起慈禧太后一天花4万两银子生活却拿不出钱买战舰,这是自然的。

慈禧太后的60大寿更是被后人骂为史无前例的浪费行为,1894年11月7日,慈禧太后60岁大寿,在这一天慈禧太后为自己生日就花去了1000万两,这在整个历史上都是空前绝后的。养一个北洋舰队,一年都用不了这么多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