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亮相!齐鲁卫星星座明日发射2颗卫星,未来将发展到20颗

2021-04-26 14:50:15 作者: 首次亮相!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4月26日,记者从山东产研院获悉,根据齐鲁卫星星座建设规划,齐鲁卫星星座中的“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两颗卫星将于4月2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这将是齐鲁卫星星座首次发射,未来三到五年内,齐鲁星座将发展到20颗卫星。

齐鲁卫星具备先进的互联与通信能力,是我国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小卫星”模式的创新型遥感应用项目。发射后的齐鲁卫星将距地500公里,绕地球飞行一圈大约90分钟。卫星之间采用激光通讯互联,实现数据快速采集、传输与处理。

在应用领域,齐鲁卫星可为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普查、农业生产检测、大宗贸易活动等提供常态化的精准分析,为政府公共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在辅助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方面,齐鲁卫星都是一把好手。

据悉,齐鲁一号卫星是一颗Ku波段高分辨率雷达卫星;齐鲁二号卫星是一颗高分辨率敏捷光学卫星,具有热红外谱段;齐鲁三号卫星是一颗宽幅光学卫星,幅宽达120千米;齐鲁四号是一颗多模式高分辨率光学实验卫星。

根据齐鲁卫星星座建设规划,齐鲁卫星星座中的“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两颗卫星将于2021年4月2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这是齐鲁卫星星座首次发射,将成为山东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新的里程碑。未来三到五年内,齐鲁星座将发展到20颗卫星。

据介绍,齐鲁卫星星座可实现全球任意地点一个小时之内重访,山东省全域两小时之内覆盖,最大限度地发挥对地观测综合能力。此外,齐鲁卫星星座能够查明全球范围内重大动向变化,准确掌握重要目标的变化情况,跟踪监视重大危机和突发事件进程,在农业、工业、环保和海洋等多个重要行业的智能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重要领域。

齐鲁卫星星座是山东产研院空天信息领域创新发展重要成果,也是山东产研院在空天信息领域的重要创新布局。目前,高分辨率遥感市场刚刚起步,提前布局的齐鲁星座抢抓这一难得机遇,率先升空组网运行,将全面服务于山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