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商鞅变法强盛于天下,六国为什么不变法,而是这些原因

2020-10-22 12:24:31 作者: 秦国商鞅变法

在那个纷乱的战国时代,秦国经过历代国君的艰苦努力,也在商鞅变法的支持下,逐渐称雄于天下,最终到了秦始皇的时候灭了六国,一统天下。商鞅变法后,秦国的整合力更强了,对六国的压迫力更大,那么六国为什么不效仿秦国变法呢?

其实要解释这个问题,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在那个战乱的时代,每个国家都想变强,再说变法之后,秦国也不是最强的诸侯国,魏国、齐国、楚国、赵国都曾在战国的历史上抒写过辉煌。况且变法也需要根据各国的国情而定,六国都曾有所动作,但是最终因为各方面原因,或是变法失败或是变法不彻底,最终输给了秦国。

魏国的李悝变法

在魏文侯时期,为了强大魏国,魏文侯重用李悝为相,废除了世袭贵族的特权,加大人才的选拔,废除井田制,大大拓展了魏国农业的发展,完善法治,同时训练魏武卒,魏国便开始强盛起来。然后魏国毕竟是四战之地,到了魏惠王时期,错误的外交手段,以及连年征战,加上用人不当,魏国逐渐衰退,再也不是秦国的对手。

赵国的公仲变法以及胡服骑射

赵烈侯时期,赵国是继魏国之后第二个变法,赵烈侯重用公仲连为相国,进行改革,改革主要是教化人民、建立选官制度和改善财政,赵国自此富强。到了赵武灵王时期,赵国练练吃败仗,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赵武灵王吸取胡人的作战方式,推行“胡服”、教练“骑射”。赵国的军事至此强盛起来,也是战国后期,可以与秦国一战的国家。

可是赵国的改革不够彻底,在与秦国的交战的两次重大战役中,临时换上宗室武将,使得赵国一败再败,最终倒在秦国面前。

楚国的吴起变法

楚国由于政治腐败,经济落后,国力一直萎靡不振。在军事上一直遭到别国的打压,所以楚悼王当政时,重用从魏国而来的吴起进行变法。吴起根据魏国李悝的变法的思路,“明法审令”, 实行法治。减爵禄, 进而废除贵族世卿世禄制。同时整顿吏治,加强军队训练,提高军队战斗力。

然而吴起的变法触动了楚国贵族的利益,旧贵族发动叛乱杀死吴起,吴起的变法也宣布失败。而楚国君王也是日渐昏庸,最终在秦国面前,一直损失城池,最终被灭。

齐威王的改革措施

齐威王即位初期,一度出现了“诸侯并伐,国人不治”的严重局面 对于这个千疮百孔的齐国,齐威王在淳于髡和邹忌的协助下,对吏治进行了整顿,同时要求广开言路,鼓励臣民书谏谤议。同时加强军队。

然而齐国的强盛,遭到了诸侯国的打压,五国伐齐,伤了齐国的根本,在秦始皇一统天下的时候,齐国都没有恢复国力,只能坐等灭亡。

韩国的申不害变法

战国初期,韩国非常弱小,为了生存下去,韩昭侯重用申不害变法,申不害整顿吏治,加强君主集权统治。特别重视和鼓励发展手工业,特别是兵器制造。所以韩国的环境相对稳定,且兵器也是领先于各国。但是韩国毕竟太过弱小,又处于四战之地,所以变法依旧不能起到什么效果。

燕国的变法

燕国的改革始于燕王哙。六国的改革早已完成,致力于合纵连横,而燕国尚未改革,国弱民贫,处境险恶。燕王哙苦身忧民,“不安子女之乐,不听钟石之声”,甚至亲自参加农耕活动。但是燕王哙死后,燕内乱外患并起,几乎亡国。昭王时期, 倒是吸引不少能臣经过昭王的励精图治,燕国走上了富国强兵之路,还重创齐国。但是燕国毕竟是一个小国,又无贤明的君主,最终也埋没在历史的尘烟之中。

所以最后只有秦国在商鞅变法下,富民强国,而六国也曾在战国史上抒写了荣耀,但是历史的趋势下,六国还是败给了秦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