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叫车玩不转,自助值机能添乱!智能设备能否老少兼顾?

2021-04-26 14:10:21 作者: 一键叫车玩不

“小伙子,能帮我看看这上面写的啥么?”机场值机柜台前,一位老大爷正对着屏幕犯愁,小心翼翼地询问着身边的年轻人。在北医三院门口,一位70岁老人正在使用“一键叫车”小程序,他的目的地是北大职工宿舍。“叫车挺容易,但要是涉及后续操作,可就麻烦了。”老人抱怨道。

去年底,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要求按照强化传统服务、便利智能服务原则,进一步细化交通运输领域便利老年人出行的措施,帮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现如今,机场的智能化程度在显著提高,国内很多机场增加了自助值机功能,最快的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值机。可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虽然不需要进行太复杂的操作,但因为字体偏小等问题,让老年人在使用过程中有点儿“抓瞎”。今年上半年,各大网约车平台陆续研发上线了服务老年人打车的“一键叫车”功能,在字体、叫车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改进。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键叫车”确实字儿更大了,界面更清晰了,但并非真的按下“叫车键”就高枕无忧,老年人如果想顺利找到司机坐上车、抵达目的地还有需要迈过一些坎儿。

一键叫车,老人玩儿不转

障碍1:定位偏差,找车不容易

李阿姨的手机微信里收藏了一个小程序,这是网约车平台专为老年人开发的“一键叫车”服务。

“因为我有时候会带孙子去各大公园玩,闺女希望我带孩子出去时最好打车。”65岁的李阿姨拿着手机告诉记者,这个小程序从微信里调出来到打开页面,都挺容易,页面中间超大的“一键叫车”对老年人也很友好,美中不足的就是定位问题。

记者注意到,李阿姨打开的小程序页面上方,“您从哪里出发”下面一栏自动定位了附近一处小学的南门,但是她离这处大门还有五六十米距离。“如果从家出发,我起码知道附近定位的建筑物在哪儿,如果在外面路边用这个功能叫车,我可真不知道去哪儿等车。”

李阿姨说,几天前,她带孙子去北海公园玩,回来时溜达到西安门大街,用这个小程序叫车,可是自动定位的是一处公交车站,她也不清楚车站在哪里,“该往哪个方向走都不知道。”虽然页面下方也标注了“电话叫车”功能,但对于李阿姨来说,问题还是一样的,“就是说不清自己的定位!智能手机软件,就不能解决精确定位的问题吗?”

定位偏差,普通平台软件也存在。记者近日在北医三院南门看到,不时有结束就诊的老年患者站在路边等车。“我老伴儿今天出院,行李太多了我们只能打车,这会儿不好打到车。”77岁的王阿姨要去玉渊潭北门附近,老人脚下有两个行李箱,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半人高的行李架,上面绑着需要从医院搬回家的轮椅和日用品。

招手叫不到车,老人只好掏出手机,点开提前下载好的叫车软件,不一会儿便有司机接单,地图显示“司机距离您1.4公里,还需要8分钟到达。”可是当APP显示司机已到达时,老人却没有找到这辆车。记者提示老人可以尝试拨打电话联系司机,老人却找不到页面上的“打电话”按钮,这个按钮隐藏在车牌号下的功能栏小字中。在记者帮助下,老人终于和司机联系上,原来是平台定位功能出现了偏差——老人站在北医三院南3门正门口,定位却在40米之外的南2门对面,再加上地图过小,老人就没发现定位偏差问题。

障碍2:取消更改订单,操作不便

老年人在线叫车,时常会出现出发地、目的地输入不准确的情况,而如果需要取消或者更改订单,玩不转手机的老年人可真犯难。

在北医三院门口,一位70岁老人正在使用“一键叫车”小程序,他告诉记者,有一次等待司机过久,想取消原网约车订单,可是页面下方“取消叫车”的灰色字体显然没有车牌号等信息大,老人身上又没戴花镜,耽搁了好几分钟也没找到,最后还是司机来电话询问,帮助他取消了订单。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几天前刚拉了一位独自坐车的老人,订单目的地显示为“北京西站”,但司机跟老人核实发现,对方要去的是交道口。原来,老人不太会用打车小程序,更不会使用“更改目的地”功能,司机只好按照自己手机导航将老人送到了真正想去的地点。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些乘坐轮椅的老人,出行坐车往往需要无障碍车型,然而打车软件上的无障碍车按钮却有点儿隐秘。记者打开某叫车软件,想找到服务老年人的无障碍车型服务,但翻找半天才发现,必须点击目的地栏下方最右侧的三个小点,在下拉菜单中的最后一项才能找到“无障碍车”选项,点击进入页面后,功能显示预约用车需提前20分钟。如果选择普通叫车,则需在众多车型中勾选使用车型。

“真的需要打车出门,还是子女帮我叫车比较多。如果小程序使用起来很方便,我也很愿意尝试,尽量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年过七旬的陈先生说,希望有人能手把手教教自己怎么使用这样的小程序。

自助值机,老人有点儿“抓瞎”

首都机场航站楼的国内值机柜台前,有大量自助值机设备。年轻人镇定自若地操作着,不少老年人却愁眉苦脸。“小伙子,能帮我看看这上面写的啥么?”值机柜台前,一位老大爷正对着屏幕犯愁,小心翼翼地询问着身边的年轻人。

这位老年人说,自己上一次坐飞机已经是3年前的事儿了,今天到机场一看有点儿“晕”。原来,在他的印象里,值机柜台都会至少有一位工作人员,自己把行李放在传送带上,只需要等着工作人员打印好登机牌和行李条就行了。结果没想到,现在这些事情都需要自己做。眼花看不清屏幕,操作流程看不太懂,导致老人一直担心会误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