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虎”完达山1号正隔离检疫观察,来源需进一步检测判断

2021-04-27 22:53:33 作者: “肇事虎”完

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4月27日消息,昨天(26日)上午,黑龙江省林草局通报“4·23野生东北虎救护”最新进展。目前该虎已经恢复正常活动状态,正在进行隔离检疫观察。

这只东北虎来自哪里?隔离检疫观察何时结束?这次的“虎出没”对中俄跨境东北虎生态廊道建设有何意义?

专家回应进村老虎命名问题

将进行45天隔离检疫观察

经报请国家林草局确定,这只东北虎被命名为“完达山1号”。

谈及命名问题,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介绍,这是一只雄性东北虎,初步判断为2~3岁,体重225公斤左右,非常强壮、威猛。“虎是山林之王,其生活习性也是占山为王。发现该虎的地区属于完达山区域,是黑龙江省东北虎自然分布区,现在完达山野生的东北虎种群有4~6只东北虎。根据以上情况,经上报国家林业局批准后最终确定为该野生东北虎命名‘完达山1号’。”

这只东北虎于24日中午被送至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横道河子镇的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同日下午1时,老虎主动离开运输笼进入虎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活动状态;25日晚10时30分左右开始进食,26日早上开始排便。

东北虎“完达山1号”

目前,老虎正在进行全封闭隔离检疫观察,由专人进行24小时的饲喂和观测。其间,中心会对老虎每天的饮食、排便、吼叫等行为进行记录和观测,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对它的健康状况各项指标进行评估。

刘丹介绍, 在45天的隔离期内,将对其进行疫源疫病的检测,主要针对虎易感的几种疾病,如高致病禽流感、狂犬病、猫瘟热、寄生虫等。

专家:虎来源需进一步检测判断

可能在森林活动时误入村庄

这只东北虎来自何方?是邻国俄罗斯还是国内某个虎分布区?这是外界一直关心的问题。

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张明海表示,根据现有的俄方视频,尚不能确定其具体来源,需要中俄双方共同从老虎体侧花纹和DNA核实两种途径进行准确溯源。

张明海:在“完达山1号”出现地点的对岸,22日监测到一只虎由中国境内进入俄罗斯境内。23日凌晨,监测到这只虎由俄罗斯境内返回中国境内。 我们现在还不能推断这只虎来源于俄罗斯,只能说这只虎在中俄边境地区活动。

张明海认为, 这只东北虎的独立生存能力,特别是其捕食技能、躲避自然环境和人为环境危害的能力、森林辨识方向能力等未达到成年虎水平,可能是在附近森林活动时,误入村庄农田。

东北虎“完达山1号”

张明海指出,附近的完达山东部、西部、老爷岭北部、南部,是中俄跨境东北虎生态廊道规划中最为重要和亟须实现的一条,因此“虎出没”具有较大意义。

张明海:完达山东部通过乌苏里江与俄罗斯大种群连接,老爷岭南部和珲春老虎群结合,正好与俄罗斯西南部小种群连接。 俄罗斯这两个种群联合不起来,如果我们能够实现联合,使两个种群有效沟通,中国的东北虎保护分布区将从原来的孤立状连成一线。

虎口救人村民获见义勇为奖

伤者无生命危险,已能走动

昨日,黑龙江省鸡西密山市政府召开表彰大会,为这次东北虎进村伤人事件中,开车“虎口救人”的两位村民宋喜国和毕远香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为他们挺身而出的义举点赞。

“虎口救人”村民获见义勇为奖

被虎咬伤的村民是白鱼湾镇临湖村一组村民李春香,她称自己当时被野生东北虎扑上来的时候,老虎力度很大,咬了一口、吼叫一声后跑开。

伤者于23日中午进入密山市人民医院治疗。经诊断,其右肩等有5处大小不等的伤口。由于营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已经可以在病房里走动。“主治医师、护士对我都挺照顾的,一天来很多次慰问、查看病情。”

连日来,我们一直在关注野生东北虎进村伤人事件。据记者介绍,针对目前外界普遍关注的“老虎到底从哪来”“放虎归山还是暂住虎园”等问题,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原题为《“肇事虎”完达山1号:我从哪来?要到哪去?》)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