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续聘了,原物业却拒绝撤离小区

2021-04-29 07:00:24 作者: 不再续聘了,

小区物业公司合同到期后,业主大会投票表决不再续聘,原本接下来物业公司就该移交资料、归还物业用房,但是物业公司却拒不执行,依旧为业主们提供物业服务,并收取物业费。

在业委会成员看来,物业的合同已经到期且不续聘,那么原物业公司就没有理由再留下来;但物业公司认为,如今小区无法选出新的物业,那么就有理由留下来继续服务,直到选出新物业为止。

双方根据今年实施的《民法典》据理力争,究竟谁的解释更准确呢?

业委会:

原物业丝毫没退出打算

今年1月17日,浦东新区维多利华庭小区召开了一次业主大会,所有业主需要投票决定,是否续聘合同已经到期的上海锦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锦驰物业)。

当天,总计发放843票,回收有效票606票,其中支持续聘的票数为256票,反对续聘的票数为336票,未投票的视作同意多数人的选择,最终根据表决结果,维多利华庭小区决定不续聘锦驰物业。

原以为表决结果能够顺理成章地得到履行,然而直到今日,锦驰物业不仅没有移交小区管理资料,更是没有丝毫退出小区的打算,这让小区业委会主任汤卓民伤透了脑筋。

“我们总共发给物业三封函,但是基本都没有回应。”汤卓民说,从1月19日开始,业委会公布了表决结果后,同时向锦驰物业发了一封函,让他们在90天内即4月20日之前,向业委会移交相关资料并且离场。

很快,锦驰物业回发信函表示收到,并提出小区的维修资金、物业费等还需要进一步核实。

此后,无论业委会再向锦驰物业发去任何信函,要求物业提供资金明细,或是移交部分没有争议的资料,对方都没了下文,眼看着距物业离场的日子越来越近,汤卓民决定请洋泾街道进行协调。

“我们在街道房办的指导下,已经选好了托管物业,也签好了合同。”汤卓民说,但是由于锦驰物业拒不离场,也不移交小区竣工图纸、重大设备维修等资料,新物业公司根本无法进驻。

4月19日,在洋泾街道、浦东新区物业调解委员会、洋泾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的参与下,在维多利华庭小区召开了一次协调会,询问锦驰物业是否愿意接受调解并撤离。

“锦驰物业当场表示拒绝离场,理由是他们只会把资料移交给正式接手的新物业,而非托管物业。”在汤卓民看来,锦驰物业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既然物业合同已经到期,业委会也根据正式流程,表决不续聘物业,那么后续进场的无论是托管物业,还是正式物业,都与锦驰物业没有任何关系。

汤卓民表示,根据《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九条规定:物业服务合同终止的,原物业服务人应当在约定期限或者合理期限内退出物业服务区域,将物业服务用房、相关设施、物业服务所必需的相关资料等交还给业主委员会、决定自行管理的业主或者其指定的人,配合新物业服务人做好交接工作,并如实告知物业的使用和管理状况。

物业方:

不认可临时托管物业

那么,锦驰物业凭什么坚持不离场呢?

4月22日,记者来到浦东新区苗圃路218弄的维多利华庭小区,锦驰物业的项目经理李雅珠告诉记者,他们还未移交资料且并未离场是依据《民法典》第九百五十条规定执行的。

“规定说,物业服务合同终止后,在业主大会选聘新物业之前,原物业应当继续处理物业服务事项,并可以请求业主支付该期间的物业费。”李雅珠说,早在1月17日得知业委会不再续聘物业以后,他们就已经开始着手整理需要交接的资料,例如物业管理用房、维修基金以及财务上的相关资料,准备将这些资料移交给新的物业公司。

但是,到了今年3月20日,小区再一次召开业主大会,决定选聘新物业的方案,而这一次业主大会的召开并不符合条件。

“投票人数没有达到总票数的三分之二,投票就不作数了。”李雅珠表示,选聘新物业的方案没有成功通过,那么小区就不能对外招投标,新物业就无法进驻。

而对于业委会寻找的临时托管物业,李雅珠同样不予认可。

“我们小区管理规约和上海市物业管理规定都表明,当小区物业公司突然撤离,或小区暂时没有物业公司,业委会又来不及选聘新的物业公司,才能委托街道寻找托管物业。”李雅珠说,目前来看,维多利华庭小区并不满足这个前提,因为原物业一直还在提供服务,并未突然撤走。

李雅珠认为,结合《民法典》和上海市物业管理规定来看,在业主大会正式选定的新物业公司进场前,锦驰物业会一直提供服务,并且有理由向业主收取物业费。

[争议点]

2/3以上业主参与表决怎理解?

为何1月17日召开的业主大会有效,而3月20日召开的业主大会又不符合条件了呢?

维多利华庭业委会主任汤卓民告诉记者,根据《民法典》规定,无论是选聘还是解聘物业公司,都需要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第一次决定不续聘物业的投票数已经符合要求,但是在第二次选聘物业时,却出现了非常“奇葩”的一幕。

汤卓民说,小区总共843票,第二次选聘物业时,业主大会投出300多票赞成票,0票反对,但是由于参与表决的人数并未达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所以业委会决定暂时封存表决结果。

“小区物业的更替,牵涉到部分业主的利益,有人非法占据了十多年的公共车位,声称和物业签了合同,如果换了一家物业,那他们车位就保不住了。”汤卓民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部分业主选择了不来投票表决,业主大会因此“流产”,进而导致后续无法选出新物业,以及锦驰物业拒不离场的问题。

对此,浦东新区洋泾街道房屋管理办的工作人员周酉轶表示,针对维多利华庭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双方的争执,街道非常重视,并且一直在跟进、搭建平台,促使双方能够友好协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

“现在,双方各执一词,业委会和物业对今年实施的《民法典》都有各自解读,我们街道也一直在学习当中,同时还咨询了上级有关部门,对于其中涉及到的条款究竟该如何理解,目前还没有定论。”周酉轶说,在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之前,街道房办作为一个行政指导部门,暂时无法给出指导意见,只能进行协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