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报告:国内旅游强势复苏,出行量反超疫情前

2021-05-05 15:52:22 作者: 五一出游报告

东方网记者曹磊5月5日报道:五一假期接近尾声。东方网记者今天从携程、马蜂窝、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这个五一,机票、酒店、民宿、门票、租车预定出行量均大幅反超疫情前,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

今年“五一”连休五天,消费者积蓄已久的长途出行需求得以释放。来自携程方面数据显示,携程“五一”黄金周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 酒店、门票、租车、机票四项业务单日订单量最高增幅分别为:70%、449%、330%、28%。

在“五一”出游人群中,“90后占比达37%,“80后”占比达27%。“00后”表现不俗,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

从出游热门航线看,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厦门、三亚等目的地预订最热。前不久,基于中长线旅游火爆的背景下,携程为用户打造双城旅游的场景灵感,推出品类丰富的双城游产品,为游客提供双城出游的最佳路线选择。与此同时,携程还在4月19日上线了备受瞩目的携程“城市随心选盲盒”活动。截至目前,盲盒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盲盒”关键词搜索量暴增40倍。

住宿方面,拥抱大自然的乡村民宿和高星级度假酒店成为热选。飞猪五一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涨超220%,增速超过酒店。丽江、大理、舟山、厦门、嘉兴、北海、黄山、桂林等地乡村民宿表现抢眼。不少年轻人选择在度假酒店放空发呆,五一高星级酒店的平均消费金额同比涨超30%。

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涨超420%。不管是适合家庭游的主题乐园动物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杭州动物园,还是风景名胜区故宫博物院、杭州灵隐寺飞来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和横店影视城均在热门景区前列。此外,宁夏中卫的沙坡头、上饶的葛仙村、桂林阳朔的遇龙河、黔东南的西江千户苗寨等乡村旅游目的地预订增速较快。

此外,马蜂窝平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游客在做好行前攻略后,开始前往目的地开展旅行,旅行热度最高的城市前十名分别为:北京、三亚、上海、甘孜、成都、桂林、西安、重庆、阿坝、丽江,这些城市的攻略阅读量均上涨超过一倍。

对于年轻游客来说,一边游览一边分享、一边寻找当地玩乐的“新发现”是他们旅行中的乐趣。马蜂窝的攻略数据显示,他们喜欢前往有个性、有文化沉淀的城市:重庆赛博朋克魔幻打卡指南、深圳经典必游、桂林和阳朔旅游、澳门景点必游、西安景点必游、三亚吃喝玩乐以及厦门经典必游,是他们今年五一期间阅读最多的攻略。其中,上海迪士尼玩乐和长隆度假区是阅读量最高的两个景区攻略。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旅游在这个小长假同样是热门之选。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据悉,今年“五一”黄金周是自疫情以来旅游市场最为火爆的公众假期,熟悉的“人从众”模式再度回归,而随着目前国内疫苗加速普及,后续旅游市场也或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相信在接下来的暑假市场以及国庆假期,国内旅游经济会迸发出更为强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