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钦一8旬老人被困大山 消防员紧急救援

2021-05-05 19:13:35 作者: 云南德钦一8

老人被困大山 消防员紧急救援

5月4日15时许,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第一中学对面的山上一名老人被困,有生命迹象,但伤势不明。德钦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求救后,迅速出动2车7人携带救援器材赶往现场实施营救。

老人被困大山 消防员紧急救援

经现场了解得知,被困老人80岁左右,可能已被困几小时。由于山坡上都是碎石子,向上攀登时脚底着力点非常小,且爬行中随时有石头掉落的危险,救援难度极大。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制定救援方案,将救援人员分成两组,一组携带救援器材爬山救人,另一组利用拉梯搭建上下生命通道,防止二次意外。

老人被困大山 消防员紧急救援

一组在攀爬中,脚底滑就半跪着,站着不行就趴着。即便登几步就向下滑落,也死死抓住周围任何可以使力的物体。当一步步爬到老人身边,指战员发现老人意识清醒,但地势险峻,无法动弹。如果两人抬着老人下山,会更加危险。

老人被困大山 消防员紧急救援

经过反复评估,在确保老人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指挥员当即下令,采取背负式的办法,将老人背在身上,用坐席悬垂方式实施营救。背着老人行动本身就不便,为防止老人受伤,指战员的动作小心翼翼。经过约30分钟的不懈努力,老人最终被成功救出,并送医救治。目前,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云南网记者张帆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