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另一面:燕云十六州在哪?南北宋两朝皇帝为啥都没抢回来?

2020-10-03 17:26:27 作者: 历史的另一面

燕云十六州很重要吗?是的很重要。在什么情况下很重要呢?答案是在古代的封建王朝统治时期燕云十六州都很重要,如果我们打开地图,我们就会发现燕云十六州位于当今阶段的北京天津河北以北这些地方。

小伙伴们,我们不妨做一个假设,假如燕云十六州没有了怎么办?事实上我们根本用不着做假设,对不对?因为南北宋时期,燕云十六州就已经没有了,而南北宋时期的那个熊样子,十有八九的罪魁祸首就是燕云十六州。可能有人说了:南北宋时期重文轻武,南北宋时期武将生活的都不地道,但是大家不要忘记:南北宋时期的经济综合实力等方方面面几乎都处在世界最顶端的部分,既然处在世界最顶端的部分,哪怕武将有一两个不靠谱的,好像问题也不大。

相对而言,南北宋时期的经济实力要远于强于明朝的经济实力,而朱元璋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把燕云十六州给收复回来了,南北宋时期却打到头都没有收复回来。这从一方面也能够说明南北宋时期的国家统治或许真的出了一点问题。

燕云十六州是怎么丢失的呢?我们一定要把这个问题给搞明白。

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历史,就不难发现公元936年是华夏历史的一个转折点,而这个转折点就是中国后晋的开国皇帝石敬瑭反唐自立。

这个石敬瑭为什么能够反唐自立呢?因为他有着足够多的兵权,也有着足够多的金银钱粮。换句话来说:他就是唐河东节度使。在唐朝节度使所拥有的权力有多大,在唐朝节度使所能够指挥调度的部队有多少,在这里我不多说,小伙伴们也能够体会一下。

整个唐朝后期,节度使的权力几乎不受控制,而节度使他们的自由程度不亚于一方诸侯,就这么个状态之下,稍微心有反骨的人,只要坚信旗帜,那么整个大唐帝国是招架不住的。

石敬瑭反唐之后必然而然的需要求援,毕竟以一个节度使对抗整个大唐帝国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困难,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一点大家都懂。

石敬瑭直接向契丹求援,而契丹这个时候也很乐得见到唐朝的陨落,因为唐朝陨落契丹就极有可能崛起。契丹保证出兵扶植石敬瑭建立后晋,但是这个后晋并不是平白无故建立的,需要石敬瑭做出一定的让步和奉献。那么这一部分让步是什么呢?答案就是燕云十六州。契丹要求石敬瑭在事成之后,把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

每每读到这个地方,我都是后背一身冷汗,因为契丹的这一招简直可以称之为无懈可击,因为契丹的战略目光、战略部署远超过唐帝国,也远超过石敬瑭。

公元938年,石敬瑭按照之前的约定,把整个燕云十六州割让给了契丹。这么看来,石敬瑭还是颇有点君子道德的。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只不过石敬瑭无形当中做到的这一个小动作,可把后来的王朝给坑惨了,而坑惨了的那个王朝就是南北宋。

因为燕云十六州割让给辽国之后,在短时间之内辽国的疆域突飞猛进,突飞猛进到什么程度呢?辽国的疆域直接扩展到了长城的沿线,自此开始中原的数个王朝都没有收复过燕云十六州,这里的收复我们指的是完全收复。

那有人就说了,辽国的疆域扩展到长城沿线就扩展到长城沿线呗,这又怎么了?大家不要忘记辽国相对而言也是马上的国家,他们这一类的国家有着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机动性极强。今天来明天跑,之前的时候有长城守天险,他们来的话非常困难。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他们想要跑到长城内最先做到的就是先把马迂回到长城里面,然后把人、把各种各样的装备放到长城里面才可以搞事情,但现在不用了,他们可以骑着自己的马横冲直撞,一路上再无阻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