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民族英雄——李定国

2020-10-03 16:30:42 作者: 明末民族英雄

李定国,字宁宇。明朝著名抗清名将,民族英雄。在大明帝国穷途末路之时,面对清军气势汹汹的攻势,他毅然决然站了出来,为了守护明朝政权,付得一生心血。一、年少有为

李定国出生于一个家境较差的农民家庭,恰逢张献忠发动起义,便加入了起义军,后机智聪颖,得到张献忠的赏识,便收为了义子。成年后,李定国便随张献忠征战四方。

在他二十一岁的这一年,他率领不过区区几十精兵,踏马来到襄阳城,伪装成明朝士兵,闪电般占领了襄阳城,这次襄阳城的胜利,是李定国人生的第一场大胜,他也因此在军中名声大噪。

后张献忠建立大西政权后,李定国不过二十四岁,便被封为了安西将军。被人称为“小尉迟”、“万人敌”。

二、抗清复明,为国而战

明朝隆武年间,清军愈发开展大规模进攻,张献忠也暂时放弃起义抗明,开始率军抗击清朝。然而张献忠不幸被清军射了一箭,临死之前,特意嘱咐手下四将军,暂时放下起义之征,国家危难之际,应以民族大义为重,归附明朝,抗击清军。

于是四将军便以大哥孙可望为首,开始一起为此抗争。然而四将军平定昆明后,孙可望却逐渐野心膨胀,打算自己独立政权,而李定国坚持为明朝恢复江山,便与李定国发生了矛盾。孙可望便以李定国不遵从于他为由,下令杖责李定国一百军棍,李定国愤怒无比,可为了大西军日后的发展,还是忍下来了这次屈辱。

然而两人矛盾却愈发加深,不同的人生方向注定了二人之后的倒戈相向。由于明朝当时兵力实在是难以抗衡清军,以孙可望为首的大西军便成为了抗清的重要力量,然而孙可我心怀叵测 ,威逼永历帝 ,在孙可望的逼迫下,永历帝不得不封孙可望为秦王,可以先斩后奏。

大西军与明朝政权共同抗击清朝的战线正式建立后,李定国先后率领大将在湖南大灭孔有德率领的清军,随后又在桂林伏击孔有德,分兵三路进攻桂林,大西军勇猛善战,很快便取得了桂林大捷。

之后,李定国便率军收复了广西全境,极大地振奋了军士们的士气,并安抚百姓,治理妥善。

到了同年十月,李定国又先后率军接连攻下阳山、连州、长沙、常德、吉安。自其七月份出兵以来,共收复了两州十六郡城,后又在十一月攻占衡州。

使得当时清政府大惊失色,他们实在想不到已经是穷途末路的明朝,竟然还有如此精锐、战斗力顽强的军队,后来听闻李定国的名字,满朝文野,皆面露胆怯之色,为世人所震动。

甚至有人还扬言清军将会因此逐渐被李定国部下的军队击溃,推翻明朝也是难成之事。三、抗战到底,视死如归

怎奈本来形势一片大好,大西军却起了内讧。名大噪,在军中由说一不二的威严,便心中不满,决定加害于他。

而李定国得知消息后,不禁泪流满面,写信希望孙可望可以放下怨恨,专心于收复失地,顾全大局。

孙可望知道后恼羞成怒,便自己带兵出征,想要挽回一点面子。岂料孙可望一意孤行,不分形势,被清军贝勒屯齐杀的一败涂地,孙可望落荒而逃,大西军数十州郡都被清军打了回来。

李定国率领将士们征战的故土,好好的局面被搞得满盘皆乱,军中士气大败。

后清军趁机对大西军发动猛烈进攻,先后大破大西军,最后使得新会大战上,大西军伤亡惨重,李定国平定两粤的蓝图,终究被杀了个粉碎。

永历十三年,吴三桂等人率领的大军会师于昆明,永历帝逃往于缅甸。

李定国下决心与清军决战到底,在永昌磨盘山,李定国利用地形优势,准备阻击吴三桂的军队,设置了三套埋伏圈,本应是一次漂亮的反击战,岂料卢桂生这人当了孙子,主动告密吴三桂,将李定国的计谋全盘告知。

使得清军有了提防,一举灭掉了李定国三分之二的军队。然而纵使如此,李定国依然率领部下顽强抗争,大大灭掉了清军的士气,誓死不降的决心,令清军一时也感到忌惮。

后李定国得知永历帝被缅甸王劫持,便率军进攻缅甸。

谁知后来缅甸王受到吴三桂的胁迫,将永历帝交给了他,随后永历帝被其绞杀而死。

李定国得知此事,全军泪流不止,李定国也因此一病不起,随后气绝而死。一代名将横尸疆场 ,就此陨落。

回望李定国的一生,他为人忠心正直 ,带领的部下纪律严明,治军有道,待人真诚用心,对老百姓悉心爱护 ,从不滥杀无辜。

一直到最后一刻,他也从没有说过投降二字,大丈夫当如此,李定国配得上民族英雄这个名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