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讨完方腊后,梁山还幸存37位兄弟,他们最后都是什么结局

2020-10-03 17:25:44 作者: 征讨完方腊后

征讨方腊之时,由于方腊实力强大,再加上方腊位于南方杭州地区,而梁山好汉大多是北方人,所以遇上了水土不服的问题。梁山和方腊交手的过程中,战死了59位兄弟,还有11位兄弟病逝,一人回汴京途中圆寂,付出了惨重代价,余下的37位兄弟,他们最后的结局如何?

梁山战死的59位兄弟分别是:秦明、徐宁、董平、张清、刘唐、史进、索超、张顺、阮小二、阮小五、雷横、石秀、解珍、解宝、宋万、焦挺、陶宗旺、韩滔、彭祀、郑天寿、曹正、王定六、宣赞、孔亮、施恩、郝思文、邓飞、周通、龚旺、鲍旭、段景住、侯健、孟康、王英、扈三娘、项充、李衮、燕顺、马麟、单廷珪、魏定国、吕方、郭盛、欧鹏、陈达、杨春、郁保四、李忠、薛永、李云、石勇、杜迁、丁得孙、邹渊、李立、汤隆、蔡福、张青和孙二娘。

病逝的11位兄弟分别是:林冲、杨志、张横、穆弘、杨雄、孔明、朱贵、朱富、杨林、白胜、时迁。还有回汴京途中,鲁智深夜宿杭州六和寺时,遇到了钱塘江涨潮,想起了智真长老留给他的四句偈言:“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顿时大彻大悟,在六和寺坐化。

这样算下来,阵亡方腊后,梁山幸存的好汉只剩37位了,不过这37位中,有6人没有参加征讨方腊之战。

这6人是公孙胜、安道全、皇甫端、金大坚、萧让、乐和。

公孙胜是人间天仙罗真人的徒弟,罗真人能预知未来,所以在梁山征讨方腊之前,他已经预料到梁山征讨方腊时将要遭遇一场劫难,所以在戴宗和李逵前来蓟州请公孙胜下山,帮助他们对方高唐州的高廉时,罗真人给了公孙胜八字真言,命他“逢幽而止,遇汴而还”。公孙胜在帮助梁山平定淮西后,又听从师傅之言,返回了蓟州二仙山,从此“从师学道,侍养老母,以终天年”。

其他5人是技术人才。安道全是神医,梁山征讨方腊前,他被皇帝召进宫治病去了,之后做了御医。皇甫端是兽医,被宋徽宗要去给自己养御马去了。金大坚是金石雕刻家,被喜好艺术的宋徽宗召去御前听用。萧让是书法家,善写当时苏、黄、米、蔡四种字体,被蔡京要去在太师府作门馆先生。乐和擅长奏乐演唱,被王都尉调走,在其府中任职。这5人的结局都不错。

征讨完方腊后,还有5人对回汴京不抱希望,选择离开了宋江。这5人武松、燕青、李俊、童威、童猛。

鲁智深在杭州六和寺圆寂后,武松也彻悟了,他以照顾病重的林冲为由,选择留了下来。半年后,林冲病逝,武松则看破红尘,选择遁入空门,这反而让武松放下了负担,活了80岁。燕青也是个清醒者,预料到他们回汴京后,等待他们的可能又是一场灾难,所以劝说卢俊义离开宋江,但卢俊义执迷不悟,不愿意离开,最终燕青带着李师师,选择了离开,他的结局很圆满。

李俊也对回汴京之路不抱希望,所以在回汴京途中,他称病不愿继续去汴京了。同时,他还将童威、童猛2人留下照顾自己。宋江一行人离开后,他们3人扬帆出海,李俊还成了暹罗国主。

回汴京后,宋江、卢俊义和李逵被朝廷奸佞害死,花荣和吴用得知宋江死讯后,也选择了自杀。

虽然征讨方腊一战,让梁山死伤惨重,元气大伤,但由于梁山人数众多,所以虽然遭遇了重创,但他们依然不容小觑,还是被朝廷视为心腹之患,所以梁山的两个头领,宋江和卢俊义随即被高俅等奸佞害死。宋江在临死前,害怕他死后,李逵为了给他报仇,起兵造反,坏了梁山兄弟的名声,也给李逵灌了毒酒。吴用和花荣两人得知宋江的死讯后,也在宋江坟前自杀了。

梁山幸存下来的弟兄,都得到了朝廷的封赏,但有13兄弟选择了出家或重回故里。戴宗在泰安州岳庙陪堂出家。阮小七返回家乡,照顾母亲去了。李应和杜兴辞官回乡,继续去做他们的财主。柴荣辞官回故里,做他的柴大官人去了。蔡庆、 穆春和宋清,返乡为民。顾大嫂跟随丈夫孙新回到了登州。邹润也辞官返乡。裴宣返回饮马川,做了一个闲职。朱武和樊瑞投公孙胜出家。

余下的7位兄弟,则在朝廷为官。黄信被授武奕郎兼诸路都统领,仍任青州。孙立仍回登州任职,孙新跟随长兄孙立,回登州任职。凌振被火药局御营任用。关胜被封为大名府正兵马总管,后来醉酒从马上掉落,重病而亡。呼延灼在抗金时阵亡。朱仝因抗金有功,做了太平军节度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