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继位后,善待废太子一家,为何却不肯赦免囚禁14年的大阿哥?

2020-10-03 16:31:54 作者: 雍正继位后,

中国拥有上千年历史,封建王朝统治期间,皇位在一家一姓中继承,而身为皇室儿女,不仅要承担繁重学业,还要防备各类阴险手段,历朝历代,众多皇子死于夺嫡。唐太宗李世民发动政变,借机除掉太子,逼迫李渊退位让贤。南汉中宗刘晟,12年间,杀掉15位兄弟。秦二世胡亥,杀害长兄扶苏登帝。可见皇位争夺的惨烈,为夺皇位不惜手足相残。康熙晚年,皇位争夺最为激烈,“九龙夺嫡”牵连甚广,大小官员无数,为历史少见。

一、九龙夺嫡

康熙晚年,皇位争夺激烈。康熙十四年,立二阿哥为皇太子,后因不服理法,荒淫无度被废,大阿哥向皇上提议除废太子,使康熙心寒,后有意疏远。不久废太子复位,因结党营私再度被废。皇位竞争愈发激烈,朝中分为两派,一派以四阿哥为首,手握太子残余势力,两位皇子支持,一派以八阿哥为首,朝中心腹众多,实力强大。最终以四爷党取胜告终,雍正正式继位。

二、雍正继位

雍正继位后整治朝纲、改良体质、修律法、办八旗出台众多政策,稳定朝纲,重用手下人才。坐稳皇位后,便挑八阿哥和硕廉亲王各类问题,最后将他削位夺爵,软禁宗人府,不久病逝。雍正善待废太子一家,八爷党派一众人等却无法善终,九阿哥打入大牢,惨死牢中,十阿哥圈禁终生。十四阿哥为康熙守陵,不得回京。而八爷党羽中大阿哥,圈禁一生,始终未能赦免,只因他用巫蛊之术谋害太子,所做行为理法不容。雍正在位期间改善民生,使国家强大繁荣。

结语

雍正手足相残虽残忍,但不可忽视他的伟大功绩。他勤政爱民,使清朝政治、经济、文化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