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请客,1个鸽子蛋1两;宝玉请客,20人为何只用了3两2钱

2020-09-05 14:25:10 作者: 贾母请客,1

贾府历经百年富贵后,成为钟鸣鼎食之族。

对于这样的人家,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吃吃喝喝,而吃喝最经的有两次,一次是贾母两宴大观园,请刘姥姥吃饭;另一次是贾宝玉过生日,大开怡红夜宴。这两次生日时机不同,人员不同,规格不同,所以就发生了一些耐人寻味的故事。

01

贾母请刘姥姥极尽奢华,1个鸽蛋1两就是明证

刘姥姥本与贾府没有任何关系,只是自己的女婿王狗儿与王夫人祖上连过亲,因为家庭困难,所以借此理由进了贾府。第一次,刘姥姥很幸运地拿到了王熙凤给的20两银子。对此,刘姥姥知恩图报,第二年秋天把地里刚下来来的新鲜瓜果背进贾府。

好人有好报,刘姥姥的到来让贾母很开心,两次在大观园里宴请她。其中最经典的发生在红楼梦第四十回贾母宴请刘姥姥。王熙凤想让贾母更开心,于是想办法捉弄她。刘姥姥久经世面知道自己的作用,于是她不惜自贬,讲了一个经典的笑话,让参加宴会的人开怀大笑。

在此期间,王熙凤故意把一碗鸽子蛋放在刘姥姥桌上。众人大笑时,王熙凤对刘姥姥说:“一两银子一个呢,你快尝尝罢,那冷了就不好吃了。”刘姥姥便伸筷子去夹,伸着脖子要吃时偏又滑下来滚在地下,要去捡时早有人捡了出去了。刘姥姥叹道:“一两银子,也没听见响声儿就没了。”

一两银子让刘姥姥见识了贾府宴席的奢侈。

02

贾宝玉过生日,3两2钱银子竟然请了20多个人吃饭。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贾宝玉过生日时,白天大家尽兴热闹了一番后,晚上袭人跟宝玉说怡红院里人给他过生日。四个大丫头每人出五钱银子,四个小丫头每人三钱银子,部计是三两二钱银子,就用这一点钱,却请了20多人。

具体名单是大丫头袭人、晴雯、麝月、秋纹;小丫头是芳官、碧痕、小燕、四儿;加上贾宝玉是9个人。后来大家一起来的时候,又有林黛玉、薛宝钗、薛宝琴、李纨、贾探春、史湘云和香菱等7个人;这16人是正式上桌吃饭的。

除此之外,还有怡红院里的老嬷嬷们,按照最少数计算至少也有4个,所以这场宴会共请了20多个人。

袭人用什么办法用3两银子就请了这么多人吃饭呢?

核心在于操办宴会的柳家媳妇。

袭人凑了钱让管厨房的柳家媳妇去置办四十碟果子。柳家媳妇对于此事非常上心,因为她一直想把自己的女儿柳五儿送到宝玉房里当差,没想到却因玫瑰露事件被软禁起来,幸好被平儿和宝玉合伙把她救了下来,保住了女儿,也保住了她管理大观园小厨房的职位。在这种情况下,贾宝玉过生日,袭人安排她准备果子,她不仅会尽心尽力,而且还会想尽办法、尽自己最大能力。

03

两次宴会都发生在贾府,为何差别会这么大?

一是规格不同。刘姥姥到贾府,贾母请她是正式宴席,以吃为主,更主要的是正大光明,讲究排场;怡红夜宴,是年轻人的聚会,大家凑在一起,属于以玩为主,所以吃饭的主题不同,规格自然也就不同。

二是承办人的不同。贾母宴请刘姥姥,王熙凤是主办者,作为荣国府管家少奶奶,她出面办事代表着贾府整个水平,宴会里所有餐具都代表着贾府的最高规格,其中给刘姥姥使用的第一双筷子是老年四楞象牙镶金的,后来又换了一双乌木镶银的。贾宝玉生日夜宴,主办者是袭人,袭人与王熙凤的能力无法相比。

所以,人与人的不同,最终让两次宴会呈现出不尽相同的样子,贾母请客就需要1个鸽子蛋1两;而贾宝玉请客,3两2钱就可以宴请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