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家和薛家的差别有多大?一个捧盒、一块洋巾,瞬间拉开差距!

2020-09-05 14:24:48 作者: 贾家和薛家的

贾王史薛四大家族都是百年望族,随着子孙繁衍,渐渐拉开差距。

在古董商冷子兴看来,贾家是内囊已失;在贾雨村眼里,贾家仍有蓊蔚洇润之气。薛家素有“珍珠如土金如铁”之名,虽然寄居在贾府,但家中有百万之巨,京城里有诸多商铺。王熙凤得了血山崩后,需要人参入药,贾家里找不到时薛宝钗出面让商铺里的伙计出面,将此事办妥。

所以从大的方面和情况来看,很难看出两家的差距;但是从小的情况看,还是有一些细微差别的。

01玉钏儿拿的一个捧盒,暴露出薛家与贾家的差距

红楼梦第三十五回,宝玉挨打后,众人前来探望,贾宝玉想喝莲蓬汤,在这碗汤面前,不仅薛姨妈暴露出自己没见识,丫环莺儿更是如此。

王熙凤找来做莲蓬汤的模具拿来后,薛姨妈仔细看,原来是四付银模子,上面凿着有豆子大小,也有菊花的,也有梅花的,也有莲蓬的,也有菱角的,共有三四十样,打造的十分精巧。薛姨妈忍不住赞叹:“你们府上也想绝了,吃完汤还有这些样子,若不说出来,我见了这个,也不认得这是做什么用的。”

莲蓬汤模具是贾府里备膳时所用,薛姨妈没见过情有可原,但是盛汤的托盘莺儿没使过,彻底暴露出薛家不如贾家来。

莲蓬汤做完后,贾母让人把汤给宝玉送去。因为要派莺儿去给贾宝玉打络子,所以送汤时派了两个人。一个是王钏儿,一个是莺儿。看着滚烫的汤,莺儿道:“这么远,怪热的,怎么端了去?”玉钏儿笑道:“你放心,我自有道理。”说着,便令一个婆子来,将汤饭等物放在一个捧盒里,令她端了跟着,她两个却空着手走。

一碗热汤面前,玉钏儿用一个捧盒让莺儿相形见绌。

玉钏儿是王夫人身边的丫环,莺儿是从小跟在薛宝钗身边,跟着薛姨妈进京的丫头,玉钏儿代表自然是贾家,莺儿代表的是薛家,两人对比,高低立分。

02紫鹃用的一块洋布,充分表现出贾家和薛家的差距

林黛玉初进贾府,只带了一个奶妈和一个小丫头,贾母因为疼爱她,所以将身边的二等丫环鹦哥派给了她。鹦哥就是后来的紫鹃。

红楼梦第五十九回,宫里的一位老太妃去世后,贾母、王夫人等人随朝入祭,薛姨妈进大观园照顾林黛玉。史湘云脸上发痒,薛宝钗打发莺儿向林黛玉要蔷薇硝,在潇湘馆林黛玉告诉莺儿,让她不用到屋里来给薛姨妈请安,他们要到薛宝钗屋里吃饭。

莺儿高兴到紫鹃房中找同来的蕊官回去时,藕官想跟着一起先走,紫鹃便将黛玉的匙箸用一块洋巾包皮了,交与藕官道:“你先带了这个去,也算一趟差了。”

林黛玉到薛宝钗房里吃早饭,紫鹃将她用的匙箸送去,外面用的是洋巾。

小小的一块洋巾虽然不起眼,却深刻地表露出贾府的富贵。

贾家里的人用洋人物品其实非常多。贾宝玉穿的雀金裘氅衣、喝过的葡萄酒,用的怀表,王熙凤给大家的暹罗茶、西洋膏子药,身上穿的翡翠撒花洋绉裙,都是西洋物品。林黛玉在在贾府里生活,一草一木,吃穿用度都是贾府供给,所以紫鹃拿的一块洋巾代表的是贾府的生活水平。

林黛玉和薛姨妈同住在一起,两人同时到薛宝钗屋里吃饭,紫鹃用的一块洋巾不仅会让林黛玉在薛家人面前显得高贵,更在无形中比出了两家的差别。

03贾家和薛家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虽然是至理,却并不准确。人活着首先要解决的是吃饭的问题。所以一个人饮食上的习惯往往反映了一个家庭的真实境况。你不能指望一个乞丐吃起来饭来彬彬有礼,也不能奢求刘姥姥在大观园的宴席上不出洋相。

曹雪芹少年富贵,青年时代家族遭遇巨变。在写红楼梦时,过的是茅椽蓬牖,瓦灶绳床的生活,追忆家族往事,豪门盛宴的细节历历在目。在一汤一饭中,在那些带着烟火气息的大大小小宴会里,每一个家族的真实情况都一一再现。

所以,玉钏儿用的一个捧盒,紫鹃用的一块洋巾,虽然微不足道,但真实地反映出贾家与薛家生活状况的真实差距。物虽很小意义却大,所以看透他们背后的意蕴,能一瞬间分出贾家和薛家的差距来。

【文/小涵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