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扶周灭商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秘密,看他的出身就知道了

2020-09-05 14:24:01 作者: 姜子牙扶周灭

姜子牙扶周灭商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秘密,看他的出身就知道了

文|小怪兽说历史

封神演义中,不管是哪个版本的影视剧,姜子牙都被塑造成一个拯救万民于水火的大功臣。他早期更是一度颠沛流离,在经历了多次的波折之后,他才被周文王发现,最终帮助周朝平定了天下,诛灭了商朝。

姜子牙的一生可谓时极其励志的一生,但是,新的一种说话中并非如此,姜子牙扶周灭商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秘密,和他的出身有很大关系!这种说法是:姜子牙本身是贵族出身,他之所以帮助周文王和周武王剿灭商朝,不是为了所谓的正义,而是为了报自己的私仇。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是怎么一回事吧!

在封神演义里,姜子牙学成下山后,一时之间没有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所以他在后来前前后后做了很多份各种各样的工作,他曾经在做过路边摆摊的,开过饭馆,但是全部都失败了。后来他去到河边钓鱼,最终遇到了当时求贤若渴的周文王,在周文王的请求下,最后姜子牙决定担任他的军师,并最终帮助他击败了商朝,建立了自己的周朝。但在这个里面里却没有提及姜子牙的出身,而姜子牙的出身才是他帮助周文王攻打商朝的关键原因。

而根据小编翻阅的史料记载,姜子牙出身贵族,他的先祖被封在吕地,姜子牙一族世世代代都是吕地的贵族,自身的势力在当时也是十分大。要知道在当时是分封制,拥有封地的贵族在当时拥有极大的权力,而且当时的吕地也是一个十分富饶的地方,姜子牙一族在当时一度是商朝里数一数二的大贵族。在商纣王上位之后,他对于姜子牙一族十分顾忌,他不想让姜子牙一族威胁到自己的统治,而正好在当时,姜子牙继承父位,自己成为了吕地的首领。忌惮已久的商纣王终于是忍不住了,他就找机会将姜子牙罢免,并且打压姜氏一族。

后来在商纣王的打压中,姜氏一族走向没落,姜子牙自己流落在外。姜子牙从此对商纣王怀恨在心,他立志要推翻商朝的统治,后来他当初游说其他贵族,请求他们联合起来推翻商纣王,也就是在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了同样有野心的周文王。姜子牙最后以钓鱼为契机,获得了和周文王相互交心的机会,两个有着同样野心的人自此一拍二和,最终一起走上了推翻商朝统治的道路。

这就是姜子牙扶周灭商的另一种说法,是不是觉得很惊讶呢?要知道在影视剧中,姜子牙这一角色一直都被人美化了,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并不是一个完全是为了正义、为了公道才反抗暴君的人,反而是一个复仇者,他要报商纣王打压自己一族的大仇,正是为这个,才让他坚定了造反的决心。大家对这种说法是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