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 滠口街民警忙碌身影

2020-08-02 07:00:08 作者: 防汛 滠口街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文/图

□ 通讯员 冯威 梅胭

南湖村地处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滠口街,被府河、朱家河、新河合围,四面环水,面积不足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3万余人。

入汛以来,因上游连续降雨,环村河流水位持续上涨,最高时与堤旁民房二楼平齐,随时可能有破堤风险。

组织困难群众转移、守护村民财产安全、贴身服务转移群众,7月10日以来,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滠口街派出所民警一直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转移

连夜救助困难群众120余人

南湖村,是黄陂区防汛压力最大,也是唯一启动村民转移的地点。

滠口街派出所教导员周子安是一名军转民警。1998年,尚未转业的他在湖北监利县参加了抗洪抢险。进入汛期,他组织成立了一支30名警力组成的突击队,提前准备了警用雨衣、套鞋、救生衣、救生圈等防汛物资,还借来一条皮划艇,以备不时之需。

民警周子安(右一)陪同黄陂区有关负责人上堤查看汛情。

7月11日,得知南湖村大堤需要加高加固,周子安立即带领突击队赶到南湖村。刚上堤,他就接到了另外一个任务:村里有数十名年纪大的困难群众,需要转移。周子安二话不说,立即对突击队民警进行分组,分头转移困难群众。

年近八旬的魏爹爹前几年做过手术,身上还插着尿管,行动不便。7月11日夜,周子安来到魏爹爹家中时,他还躺在床上。周子安小心翼翼地将他从床上扶起,帮忙收拾好随身衣物,扶着他下楼,登上早已停在家门口的车子,一路护送到滠口三中的集中安置点。将魏爹爹安排妥当后,周子安又回到南湖村继续转移群众。

当天晚上,滠口街派出所突击队共协助转移孤寡老人、困难群众120余人。

守护

24小时不间断巡逻

滠口街派出所南湖村警务室,一间不大的屋子被隔成了两间,外间是办公室,里间摆了一张床。7月10日驻村后,这里就成了民警卫东的“家”。

7月11日,南湖村居民集中转移。一时间,货车、三轮车、小汽车、电动车集中进进出出,原本狭窄的道路变得十分拥挤。当天8时,卫东便来到南湖村通往武汉市三环线的一个出入口,手持扩音喇叭维持秩序,以保证村民尽快转移。

“我知道那天会有很多事情,还特意准备了润嗓子的药。”可到了中午,卫东的嗓子开始变得嘶哑。晚上12点,村内交通恢复通畅。此时,卫东已经说不出话来,和同事交流都需要靠手势。

民警卫东和同事在村进出口巡逻。

“村民转移后,房屋大多空置没人守,财产安全是他们最担心的。”卫东将30余名辅警、安保志愿者分成若干个小组,一部分在5个主要出入口值守,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防止外人进入。其余人则在村内24小时不间断巡逻。

民警卫东和同事划着橡皮艇在朱家河沿岸巡查。

“大街小巷都要巡逻到,巡一圈得两三个小时。”卫东说,巡逻途中,他们还拍摄照片发到居民微信群中,让已撤离的居民放心。

7月11日至今,南湖村没有发生一起盗窃警情。

守卫

进驻安置点贴身保安全

“邹警官,我想问一下水什么时候能退下去?我想早点回家看看儿子,他现在在堤上防汛。”

7月16日一早,滠口街派出所民警邹建斌来到集中安置点,组织测量体温、逐个房间巡视。他发现,70多岁的李婆婆一直跟在身后,几次欲言又止。

邹建斌主动跟她打招呼。得知婆婆担心儿子的安全,邹建斌立即宽慰她:堤上人多,大家都能互相照顾。

“安置点里80%以上是老年人,他们子女有的在堤上防汛。”7月11日起,邹建斌就带着3名辅警驻扎到这里。

邹建斌检查安置点消防器材。每天早中晚,他都会逐个房间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每天3次清点人数、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已成邹建斌他们的固定动作。超功率用电、室内抽烟,甚至夜间点蚊香,邹建斌都会一一提醒。

邹建斌帮群众整理床铺,拉紧这根带子,可以让行军床睡起来更加舒服。

保安全的同时,邹建斌力所能及提供服务。40岁的村民陈先生是一名中风患者。行军床太软,陈先生睡不习惯,邹建斌将自己的硬板折叠床搬来,给他铺上。

截至目前,安置点实现“零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