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公安DNA寻亲再建功 母子分离31载终团圆

2021-05-08 12:14:09 作者: 福州公安DN

分别31年的母子终于团聚。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陈崟 文/摄)“儿子,你健康平安就好……”7日9时许,在永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会议室,黄某琴抱着失散了31年的儿子陈某聪(原名鲍某)泪流满面。

1979年,黄某琴嫁给了永泰县同安镇的鲍某贵。1987年,黄某琴离家务工。1990年,鲍某贵将年仅7岁的儿子鲍某送养。黄某琴多次追问鲍某的下落,但丈夫始终三缄其口。

后来黄某琴改嫁到上海,但从未放弃寻找儿子,也没有再生育。

今年2月9日,一条失踪儿童父母信息流转到永泰县公安局。民警辗转与黄某琴取得联系,采集了她的DNA生物检材。鲍某贵已于数年前去世,民警采集了他胞弟的血样备用。

民警通过公安大数据平台进行筛选过滤、比对分析,发现三明尤溪县“陈某明”的儿子陈某聪曾用名为“鲍某”,且有个人户籍迁入尤溪县的记录。进一步调查发现,陈某聪的出生年月与黄某琴的儿子“鲍某”吻合。

民警将情况告知黄某琴,并联系了在厦门定居的陈某聪。在厦门翔安警方的协助下,永泰县公安局迅速采集了陈某聪的血样,并将采集信息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

4月20日,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传来消息,黄某琴的血样信息与陈某聪入库的血样比对符合亲缘关系。

7日上午,陈某聪捧着鲜花走进永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会议室,被等候多时的黄某琴拥入怀里,分别31年后,母子终于再见面。

陈某聪说:“感谢福州公安民警,他们的辛苦与付出让我又多了一些亲人,真的特别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