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号新照片来了,火星地形与毅力号所拍摄呈现明显区别

2021-06-11 11:24:55 作者: 祝融号新照片

随着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祝融号也开始展开其地面工作。这无疑是人类的又一次胜利。继首次发布火星照片后,再次公布了两张新的火星照片。一张是祝融号正在驶出天问一号时前照相机拍摄,另一张则是祝融号已经走出了天问一号踏上火星表面时,后照相机拍摄的,两张照片很好地展现了火星的地貌。

祝融号新照片来了,火星地形与毅力号所拍摄呈现明显区别祝融号前避障相机拍摄

此次祝融号登陆的是乌托邦平原,相片中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平地,表面布满了小碎石和砂砾。远处并没有出现明显高低起伏的山脉。这样的地形显然非常有利于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作为首次登陆这个神秘的红色星球,相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探索。

祝融号新照片来了,火星地形与毅力号所拍摄呈现明显区别祝融号后避障相机拍摄

这次公布的是两张黑白照片,对比首次发布的照片可以知道,地面是由红色的泥土覆盖,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从地球看见的火星呈现出红彤彤的模样。

祝融号新照片来了,火星地形与毅力号所拍摄呈现明显区别整装待发的祝融号

不过目前祝融号能公布的照片还比较有限,作为首次登陆火星,对这个红色星球进行更多的研究才是关键。实际上美国的毅力号也“登陆”上了火星,而且发布了大量的照片,其角度堪称摄影高手。据说是由大量的照片合成一张,质量已达到了电影拍摄级别,完全不受火星车视角限制。

祝融号新照片来了,火星地形与毅力号所拍摄呈现明显区别毅力号火星上放飞机

这已经不是美国火星无人巡视器第一次自称登陆火星,所以拍摄和制作影片对它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火星上的各种奇异地形让人瞠目结舌,如此复杂的环境,地面巨大的石块和悬崖峭壁丝毫没有影响毅力号的行动,甚至他们还能用无人直机进行自拍。

祝融号新照片来了,火星地形与毅力号所拍摄呈现明显区别毅力号火星自拍

事实上近三十年来美国登陆火星的能力,远比他们登月技术要强得多,已经有大量的无人巡视车“登陆”到了火星上。而月球则除了五十年前神奇的阿波罗载人登月外,至今仍然没有无人巡视器成功软着陆过。实际上踏入二十一世纪,除了中国月球车登上了月面外,美日仅进行了探测卫星月球撞毁实验。

祝融号新照片来了,火星地形与毅力号所拍摄呈现明显区别科研人员正在对火星车进行维护

这么看来美国在“火星”登陆和探测方面可谓十分的成功,尤其是在影片的拍摄上面,如毅力号降落完整视频拍摄方面,让人犹如置身于好莱坞科幻大片的感觉。在这一点上中国自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相对于专注拍摄,祝融号主要任务可能更注重于火星表面的勘探和数据的收集,至于载人登陆火星这样的事情,中国航天并没有相应的计划,还是交给勇于拍摄的美国航天局和马斯克的星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