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俗语“前妻如草,后妻如宝”,男人都是大猪蹄子?非也非也

2021-06-11 14:08:41 作者: 农村俗语“前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农村人付出了辛劳的努力,为我们谱写了壮丽的农耕文明;截至今日在乡下农村,我们依旧能存许多白发苍苍的老人口中听到许多耳熟能详的俗话俗语。

这些俗语包罗万象,有些与农业生产有关,有些有节气时节有关,今天我们就来说一句与婚姻关系有关的农村俗语“前妻如草,后妻如宝”;陡然一看这句俗语,似乎给人一种:男人都是大猪蹄子的感觉?难道真是这样吗?非也非也!

农村俗语“前妻如草,后妻如宝”的涵义,似乎非常浅薄,即:“男人在离婚之后,对待前妻的感情非常淡薄,甚至如视草芥;男人对待下一任的新婚妻子,却如视珍宝。”因此也有人说,这句俗语就充分说明了男人喜新厌旧的本性!如若你这么理解,其实不然!

第一方面的原因:作为家庭的顶梁柱,男性会倍加珍惜自己的现任妻子

在农耕文明时期,男性作为田间地头劳作的主力军,因此他们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如何养活自己的一家老小,这才是男性思索的问题。如果家庭不和谐,最终闹到离婚的地步;那么为了养育孩子,为了照顾老人,男性会迅速重新组建家庭。所以,作为家庭的顶梁柱,男性会倍加珍惜自己的现任妻子!

假设这句俗语“前妻如草,后妻如宝”中所讲述的男人是“大猪蹄子”,那么他会永远的“喜新厌旧”下去,会见一个爱一个,丝毫不会有“后妻如宝”的想法!

第二方面的原因:农耕时期的男性,更加理性与务实

在古代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比较低下,再加上那时候有“女人无才便是德”的观念,并且在结婚年龄普遍比较早。更有甚者,在结婚之前,很多女性都被要求“二门不出,大门不迈”。因此也就造就了女性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上都“不成熟”。一旦在婚后生活不如意,那么也很容易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

但是对于男性来说,因为地位比较高,穷人家里的男孩子可以出去闯荡,在社会上增长见识;而富裕家庭的男孩子,又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

一旦男性经历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之后,会迅速的成长、成熟起来,造成了男性更加理性与务实。

总结与感悟:对于这句俗语“前妻如草,后妻如宝”,我们不能“教条主义”,更不能主观臆断。只有将俗语放置在它曾经的年代里面,我们才能够领悟其中的真谛。

对于现代社会的年轻男女来说,恋爱自由、婚姻自由,每个人都有追逐爱情的权力。正因如此,我们面对爱情与婚姻的时候,更应该理性与认真!只有彼此真心的坦诚相待,才能够收获美好的婚姻与爱情!我们也衷心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来源:历史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