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的抓捕能手

2021-06-15 12:14:45 作者: 炼就一双“火

(上接第1版) 面对车窗外的万家灯火,他们抑制住思家之情,纵使眼睛布满血丝,但坚毅的目光始终紧盯嫌疑人的住处。凭着这种超极限的毅力,他们最终在大年初五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厉恩重作为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积极参与侦办疑难复杂案件。2013年10月,犯罪嫌疑人庄某因琐事纠集多人,将被害人王某等人砍伤。案发后,因受现场环境限制,嫌疑人拒不供述同伙身份信息,仅诉讼了庄某等2人,其余涉案人员均未查明身份,成了棘手的陈年积案,引起被害人多次上访。此案作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省厅督办案件,必须从速破案,严惩凶手,这个重担落到了厉恩重的肩上。他沉下心来,重新梳理案发细节,细致研判视频资料、通话详单,结合大数据分析,最终查明了其他涉案人员身份,并将之全部抓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以来,厉恩重通过信息研判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1名,历年网上逃犯100余名;2019年更是创造了7天内抓获6名涉黑涉恶逃犯的战绩。期间,他还参与或主办了3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网络贩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收缴各类枪支80余支、子弹2000余发,其负责的命案侦破、打击网络贩枪、重特大案件侦破等工作绩效考核连续6年位居全市第一。

刑侦硬汉的满腹心酸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厉恩重经常会遇到时间紧、难度大、情况复杂的案件,连续出差、彻夜加班已成为家常便饭。因此在家庭中,无论是作为儿子、丈夫,还是父亲,他应尽的责任往往缺位。虽然有家人的理解和包容,但流血流汗不流泪的钢铁汉子,常常热泪盈眶、不能自已。

2017年11月,厉恩重的父亲因颈动脉狭窄多次引发脑梗,需要紧急手术。但他正在侦办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无法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直到父亲手术结束苏醒后,他才抱着愧疚的心情来到病床前。由于当时正处于案件全面收网的关键时期,他不得不把照顾父亲的重任交给亲属,自己则含泪踏上了出差的列车。

类似的情况对于厉恩重来说,实在太过平常。2018年8月,厉恩重在海南出差期间,儿子夜间突发高烧,妻子只好将熟睡的女儿独自丢在家中,骑着电动车带着儿子去医院。在医院打点滴的时候,儿子哭着喊着要爸爸,妻子无奈,只好拨通了丈夫的电话。儿子带着哭腔说:“爸爸,我过生日你就没回来,我现在生病了,你怎么还不来陪我,你不要我了吗?”厉恩重只能含着眼泪回答:“爸爸在外边抓完‘坏蛋’就回家,你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做个勇敢的好孩子。”

“抱病上岗”的无怨无悔

2019年9月10日晚上,正在加班的厉恩重突然感到腹部绞痛,随后晕倒在办公桌前。同事发现后,立即把他送往医院治疗。但清醒过来的厉恩重认为只是老胃病犯了,简单输液缓解了一下,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同年11月,他在例行体检中查出患有重病。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厉恩重陷入了迷茫,不知所措。好在有领导、同事的耐心劝导,亲朋好友的关怀鼓励,加上自己坚强的毅力,他最终走出了阴霾。

出院时,医生反复叮嘱厉恩重不能久坐熬夜,要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但他一心装着工作,回家就把医嘱抛到脑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更是把家当成了工作场所,电脑旁研判数据、线上指挥分析、电话指导案件侦办,情况紧急时还瞒着家人溜回办公室。妻子担心他的身体气得大哭,他却笑着安慰说:“没事的,疾病像弹簧,你强他就弱,我一定要用铁一般的意志来战胜它!”

在厉恩重的积极配合或直接参与下,2020年灵璧县又侦破了3起现行命案、1起10年前的“杀人抛尸”命案积案及80余起系列盗窃案,抓获了2名命案积案逃犯和16名网上逃犯。

宿组轩

来源:拂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