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学标杆】英雄辅警肖祥 真美!

2021-06-18 04:29:57 作者: 【教育整顿·

“离我远点。”

沿河一名辅警的这句话,让群众红了双眼,也让无数人为他捏把汗。

让群众远点,是担心炸弹伤着群众,是希望他们生命安全。

“一个人撑起一片天,一颗忠诚心护卫一座城……”

在沿河自治县,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这位可敬而善良的辅警,只是这个城市中普普通通的一员。

这位辅警,就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河东组组长肖祥。

英雄壮举

2012年9月13日中午时分,难得的轮休时间,肖祥正在沿河县开发区田坝路口一家理发店理发时,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大声喧哗,出于职业习惯,本能地店外张望,只见两名中年男子从理发店门口急匆匆而过,嘴里骂骂咧咧不停。

顾不得理发,肖祥扯掉围布就冲出店外,朝两男子方向追去,当追赶至霞飞宾馆时,将其中一男子拦截,询问原由时,猛然发现该中年男子胸前捆绑了一排炸药,右手还提着一安装好的引爆装置器,引爆机器不停急促响着,随时有可能爆炸。

此时,四周已聚集了不少群众,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肖祥使出全身的力气,向周围的群众大喊:“快撤离、快、离我远点...... ”

然肖祥却没有离开,第一时间对嫌疑人进行安抚,利用与其周旋之机,迅速出击,将中年男子手中的引爆器夺了过来,扔到百米之外的空旷地带,并迅速控制住该男子。

正是得益于肖祥的职业警觉和用心,以及过人的胆识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果断制止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爆炸事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一战成名,肖祥被辖区群众亲切的称呼为“肖英雄”。

冲锋在前的好辅警

去年疫情期间,肖祥被抽到专项组,开展开展“强防控、降发案、保平安”专项整治行动,身为中队长的他,事事第一个冲锋在前,带着28名专干队员,风里来,雨里去,主动到人员密集场所、发案高的区域执勤,为打赢疫情防控贡献了特巡警力量。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站桩”式守护、“闪灯”式巡逻及坚持公密结合、定点蹲守等疫情防控与执勤协同,也间接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辖区发案量大幅下降。

“蹲守了好几晚上,总算把这个赌博窝点给端了。”2020年2月13日,肖祥在带队巡逻中,发现在团结街道红星桥小区一门面内,时常有陌生人出入。为此,肖祥决定改变巡逻方式,精心摸排、不间断蹲守,于次日凌晨1时左右,见时机成熟,及时向大队领导报告,并在带队民警的统一指挥下,一举捣毁利用扑克牌以“划船”的方式赌博人员13人,查获赌资万余元。

“我们特巡警队员的付出,直接决定着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肖祥说,我们每一个队员执勤时的形象,同样决定着整个公安机关的形象,既然选择了,就没有理由不把这项工作做好!

侠骨柔肠无私奉献保一方平安

去年7月10日,肖祥像往常一样,带领巡逻队员巡逻时,被一年轻女子拦住,该女子哭着说,“自己3岁多的孩子刚刚走丢了,请求民警帮助寻找。”

肖祥一边安抚女子情绪,一边询问孩子走丢具体情况,得知,该女士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开发区菜市场附近玩耍,天气突变,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当女士回过神来时,发现孩子不见了,到处寻找无果后,便向正在巡逻的民警求助。

肖祥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其他巡逻组帮助查找。此时,雨越下越大,考虑到天黑、雨又大等其他不安全因素,为尽快找到小孩,肖祥带领队员以菜市场为中心,冒着大雨四处寻找,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广场附近一家小卖部外,找到了小孩。此时的肖祥,全身已被大雨淋透。

帮群众寻找小孩,只是肖祥为众多群众排忧解难其中一例。而肖祥自己的年幼孩子和父母,却没有得到他过多照顾,尽管家就在城区,陪家人吃一餐团圆饭,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奢侈。

11年来,肖祥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找回走失老人、儿童2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先后被县特巡警大队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县局年度“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铜仁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 “先进个人”、2014年获贵州省第四届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贵州省公安机关首届“最美辅警”称号、2016年荣获第五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荣获铜仁市“铜城仁者”荣誉称号、2017年在贵州省文明办“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入选贵州好人榜。2020年12月荣获中央政法委举办的全国“平安之星”季军。

来源:贵州日报

一 审:杨 会、吴白苇

二 审:王 惠

三 审:姚 远

来源:铜仁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