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临其境好看吗 声临其境豆瓣评分多少

2020-09-26 23:27:44 作者: 声临其境好看

2018年刚开始,除了音乐类栏目《我是歌手》在网上引发了广泛热议,《声临其境》这档比拼演员台词和配音功底的节目一开播也成为了最具话题度的电视栏目。

这档栏目主要内容是每期邀请四位嘉宾同台竞声,通过不同环节多方面展现声音魅力。这些年竞演类真人秀不少,从《我是歌手》、《欢乐喜剧人》到《演员的诞生》,但真正为声控谋福利的,这还是头一个。

前两期嘉宾包括潘粤明、周一围、赵立新、张歆艺、唐国强、张铁林、陈建斌、宁静,据传之后还会邀请专业配音演员。清一色实力派的嘉宾选择,从阵容上就让人放心。

声临其境好看吗 声临其境豆瓣评分多少

首期节目,潘老师化身“熬夜的熊猫”挑战经典配音,然而……这次潘老师不是来探案也不是来吃吃吃的,他是……来搞笑的。

一个马景涛一个尔康,难度系数9.9,尽管决定用喜剧的方式处理,可是演员的自我修养让潘老师依然在全场爆笑的情况下依然相当入戏,表情神同步。

张歆艺挑战的角色是《甄嬛传》华妃,一开口就让所有观众刮目相看。

近年来总是演绎傻大姐角色的“二姐”张歆艺总是让大家忘记她中戏表演系毕业生的实力,寥寥几句词,不用露脸,声音里全是戏。第二段《夏洛特烦恼》也是一秒入戏,满是无奈和心酸,是马冬梅本梅了。

此前已经在《演员的诞生》凭实力狂圈粉的周一围依然认真帅气,录制前不休息不吃饭只为进入角色,配《梅兰芳》里的十三燕,每个逗点每个气息都透着功底,北电台词老师的专业素养果然没得挑。

尽管前三位的表现已经相当精彩,但整场最耀眼的却是赵立新。前半段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让现场多数观众猜不出他的身份,却一登场就挑战经典中的经典《魂断蓝桥》,专业到即使同时看着电影画面也毫不出戏,接下来全英文的《功夫熊猫》,更是完全换了一副嗓音,让对手也连连叹服。

老戏骨对节目都有敬畏之心

声临其境好看吗 声临其境豆瓣评分多少

是什么吸引了一众老戏骨的加盟?徐晴表示,做声音比台词这种新鲜的玩法是这档节目吸引老戏骨的关键,“这是老戏骨对于他们本行的回归,呈现的是他们的文化底蕴和职业素养。”然而如何让这样的老戏骨呈现的内容与当下新时代完美融合,则成为节目的一大难点。老戏骨在参加完节目后也对节目中呈现的年轻化方式表示了赞许,希望能够这样与当下年轻观众走得更近一点。网上有人认为演员配音“用力过度”,在徐晴看来,“用力过度”是他们对于“声音”的认真和专注,这也正是《声临其境》与别的综艺不同的地方。如果不用力过度显得太轻松的话,在专业上会显得不够投入。

竞技性弱?

是声音的切磋而非PK

参加这档节目的嘉宾,有的具有独特嗓音,容易被人识破,比如潘粤明、陈建斌、宁静;有的则声音变化度很大,可以掩盖掉自己的特点,例如赵立新、唐国强、张铁林。徐晴认为,二者之间并无高低之分,“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这其实也是文化综艺的内在规则,所以《声临其境》所做的并不是能力高低的PK,而是专业技术的切磋。”她用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词汇来形容《声临其境》节目的模式:“类似于华山论剑,高手过招,不是说谁赢谁输。对于配音这个职业,不管是节目组还是其他工作人员,都是怀着敬畏之心的。这是一种信念,所以更无谓有比拼这种元素在里面。节目想传达出的是用声音塑造角色,用台词来飙戏,让表演更加具有实力。”

而《演员的诞生》明显背离了“拼演技”的初衷,在争夺流量方面显得太心急,难免会让人略为失望。

当然,我们没必要把一档节目捧上神坛,而贬责另一档节目。只是娱乐浪潮中,“话题炒作”成也萧何败萧何,想要留住观众的心,节目质量当属唯一标准。

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新趣头条。